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丨湖南科技学院:“00后”大学生用少数民族语言助力家乡春运

2022-01-27 17:16:5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通讯员 符小勇)“阿布(苗语,音译为‘爷爷’),我来帮您搬行李,您上电梯小心脚下。”1月26日,是南方农历小年,张吉怀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客流量迎来小高峰,在吉首东高铁站里,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张娟秀、印华林两位“00后”大学生正用苗语、土家语为家乡的少数民族乡亲们提供志愿服务,用行动助力家乡春运。

图片9.jpg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张娟秀(右一)、印华林(右二)在吉首东高铁站检票口开展志愿服务。

从1月17日春运开始,每天上午9点,张娟秀、印华林都会穿上苗族、土家族服装,戴上防护口罩眼罩、医用防护手套和佩戴上志愿者肩带,来到吉首东高铁站开展测量体温、搬运行李、维持秩序、帮扶特殊群众等,并为只会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交流的乡亲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2021年寒暑假,张娟秀、印华林就相约在一起,在家乡吉首市的社区里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和一名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大学生,能够尽己所能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在我看来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大二学生张娟秀动情地说。

图片10.jpg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张娟秀在吉首东高铁检票口开展志愿服务。

“实践教学是推进‘七位一体’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00后’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意志得到了磨砺、本领得到了增强、思想得到了提高,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介绍,2021年以来,学院积极构建并实施“理论宣讲、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党史竞赛、基层党组织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七位一体”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积极鼓励学院教师加入永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并组织教师、优秀学生代表等深入各县市、机关、社区、高铁站、田间地头、学校各班级以及入永州市各级中小学开展党史知识义教、宣讲红色故事、服务春运、调研乡村振兴、开展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活动超100场次。

来源:红网 作者:符小勇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