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湘年味】它是土家人辞旧迎新的口福,也是我内心柔软的乡愁

2022-01-24 15:23:45 红网时刻

先生在自家厨房的外面刨了一个火坑出来,最大的好处就是室外烤火。不冷或者无风的时候,在这里烧火做饭,吃火锅,感觉真好。

感觉最好的是烤糍粑。烧柴火会产生红彤彤的火炭,把火炭刨出来,架上粑粑架子,放上糍粑,翻烤,火好的话几分钟就烤成了。两面金黄中间软软的糍粑,拉宽,放料,两面夹住,夹心糍粑就可入口了。

1_副本3.jpg

准备炭火烤糍粑。(供图:@绿荷田田)

这不是我的独创,这是大湘西土家族人的传统美食。这美食不能登大雅之堂,只能在饿的时候垫垫肚子。因为不用动用锅碗瓢盆,特别方便。在野外劳作时间长的时候带上它,生火烤着吃,可以当午餐,携带也极为轻便。当然,仅限于年后一段时间,因为只有过年才会打糍粑,所以,它又叫做“年粑粑”。从这个角度讲,糍粑虽算不上美食,但却是家家必备的年货。

3_副本3.jpg

烤糍粑。(供图:@绿荷田田)

4_副本3.jpg

烤糍粑。(供图:@绿荷田田)

烤糍粑的架子没有特别规定,讲究的人家会专门制作一个大号金属粑粑架,方形半圆形均可,多个糍粑可以同时放在上面烤。有些人家没有专门的粑粑架,把铁火钳叉开架上,也是可以烤的,只是个数受限,一个为好,两个居多,而且靠后的这个因火炭不够大,多半时间在乘凉。

在山上劳作烤糍粑最有意思。烧一堆火,火边插两节棍子,糍粑靠着棍子烤也能烤熟,只是糍粑必须有一个边在地上,沾灰,又不能洗,怎么办?好办,烤熟后,拿起糍粑,口里念着“粑粑落地不沾灰”,翻过来倒过去拍几下,就可以开始享受糍粑的香软美味了。

2_副本3.jpg

烤糍粑。(供图:@绿荷田田)

5_副本3.jpg

烤糍粑。(供图:@绿荷田田)

烤糍粑的夹心料也没有定准,可以是油辣椒,也可以是细细的坛子酸菜,还可以是霉豆腐。除了这些重口味的菜,还可以是红糖。我最爱的还是烤糍粑包红糖,香甜可口,在物质并不富裕的年代,有红糖可包,心里是极大的满足。现在吃烤糍粑,我还是只喜欢红糖的,吃在现在,忆在过去。

年关将近,买一些糍粑回家,懒得做饭时,烤糍粑能饱肚子,能将就一下。在火塘边烤火,也烤糍粑,为吃,也是为了对曾经的怀想。

烤糍粑在土家人心里是年关将近的标志。年是岁月的节点,是结束与开始的交替。烤糍粑是回望曾经的通道,见证着岁月的流转,慰藉着心底尘封已久的乡愁。(图文/绿荷田田)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红网论坛@绿荷田田 编辑:孟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