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5000余台 解10万户居民“望楼却步”难题

2022-01-20 16:35:25 红网时刻

图片1_副本.png

湖南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5000余台。(图片为湖南省住建厅提供。)

33.marked.jpg

湖南省女子监狱家属区安装电梯。(图片为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提供。)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邓欣 张弘毅)“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是不少居住在老旧楼栋内的老年人、腿脚不便利居民面临的生活难题,如今,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成为一大民生热点。1月20日,记者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南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已超5000台,惠及居民超10万户,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老旧小区居民出行不再“上下为难”

“我是党员我带头,出小钱装电梯,大家都受益!”家住湖南省女子监狱家属区13栋一楼的陈亚红说道。据介绍,有着29年党龄的陈亚红,退休前是一名监狱警察。2003年,陈亚红一家搬进女监家属区,退休后她主动到社区报到,“化身”专职雷锋志愿者加入加装电梯筹备小组,协调处理社区“麻纱事”。面对部分低层居民对房屋采光等方面的担忧,不少业主持观望态度,家住一楼的陈亚红不仅没有反对,还带头出资,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装电梯是好事,我同意。不过我住一楼,钱我就冒的出啦!”住在小区另一栋一楼的杨娭毑和筹备小组说道。经该单元的其他业主同意后,电梯先行动工加装,施工过程中,陈亚红和杨娭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思想工作,在电梯竣工验收前,杨娭毑主动找到加装电梯筹备小组,乐呵呵地把费用交了。

湖南省女子监狱家属区小区,位于长沙香樟路528号,属雨花区井湾子街道金盾社区辖区,小区于上世纪70年代至2001年建成,属典型的单位型老旧小区,常住人口2000余人,其中六成为老年人。为了让小区居民不再“望楼却步”,2021年,金盾社区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方联动,以党建聚合力,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目前该小区已有5台电梯实施加装,其中2台已投入使用,另外3台也即将进行验收交付。真正实现畅通居民回家“最后一步”,让大家出行不再“上下为难”。

据长沙市雨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花区出台多项便民措施,积极破解工作难题,有力地推动了该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截至2021年12月9日,全区已经完成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项目200个,发放补贴230万元,100%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预计至2022年底,全省将加装电梯8000台以上

经排查摸底,湖南设区市(含吉首市中心城区)四层及以上未设置电梯的住宅楼栋单元总数约合14.6万个,涉及1.35万个小区,其中适合加装电梯单元共25103个,较难加装电梯单元共64790个,不适合加装电梯单元共56082个。

湖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街道(社区)落实、业主主体”的工作原则,明确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作为2021年全省住建系统十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列入了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评范围。目前,该项工作已在14个市州有序开展。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至2023年全省加装电梯12000台的目标,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南既有住宅累计加装电梯已超5000台(含通过联合审批及在建项目),其中2021年以前全省既有住宅已加装电梯约1300台,2021年通过联合审批新增加装电梯3825台(待动工545台,在建1998台,竣工1282台),惠及居民超10万户。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从目前情况来看,湖南在加装电梯方面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下一步,湖南将继续稳步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可实现累计加装电梯8000台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芳 邓欣 张弘毅 刘月英 编辑:马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