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教科书式”抢险!凌晨5点,他们这样化解燃气泄漏危机

2022-01-12 11:47:08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112101252.jpg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燃气安全通报表彰会议,表彰奖励芙蓉区湘湖街道环卫所清扫员刘社礼、李社安,湘湖派出所公安民警贺洪江、喻献军4位同志。(刘志峰 摄)

红网时刻长沙1月12日讯(记者 姚宇超)一场可怕的燃气泄漏事件,因环卫工人及时发现,出警民警迅速处置,将危机化解于无形。1月11日,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燃气安全通报表彰会议上,芙蓉区湘湖街道环卫所清扫员刘社礼、李社安,湘湖派出所公安民警贺洪江、喻献军收获了全场的掌声和敬重。而在这背后,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抢险故事。

2021年12月29日凌晨5点,当大部分市民还沉浸在梦乡,清扫员刘社礼已经在湘湖管理局湘湖南路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清扫至三湘南湖大市场建材城南湖灯世界入口处时,刘社礼闻到一股刺激性气味。他立即察觉到这种味道不对劲,便叫清扫员李社安一同展开巡查,发现附近下水道井盖有气体冲击迹象,怀疑是燃气泄漏。

刘社礼和李社安并没有慌乱,而是快速离开事故现场,选择了较为安全的区域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向湘湖管理局有关部门报告险情。

情况紧急,湘湖派出所民警贺江洪、喻献军迅速出警,确定燃气泄漏点位并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接报后,芙蓉区委、区政府和湘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工作人员对相关路段展开全面排查。

芙蓉区应急、城管、交警等多部门人员第一时间展开行动进行抢险,对相关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对周边500余米地下管网实施排风作业,维护现场秩序,封闭周边市场,疏散居民群众,关闭燃气主管道进行抢险,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待命。当晚20时,燃气管道维修完毕,顺利恢复送气。

经技术人员现场检测,燃气泄漏的直接原因为两根燃气管道连接处断裂,泄漏点附近空气中的燃气浓度已超过燃爆临界点,燃气泄漏范围包括周边地下管网,建材城南湖灯世界、三湘南湖家居建材名品中心等地,卖场面积约3万平方米,一旦遇火源随时可能燃爆,后果不堪设想。

在南湖大市场发生的燃气泄漏事件中,刘社礼、李社安、贺洪江、喻献军临危不乱、冷静处理、正确应对突发燃气险情,及时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彰显了长沙环卫工作者、公安干警的过硬素质、优秀品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表彰会上,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分别对刘社礼等4名同志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10000元至5000元奖金奖励。

燃气安全关系社会千家万户,谁都不是局外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晓强表示,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动员,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燃气经营企业要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城市燃气安全;健全激励制度,不断强化燃气安全防护力度,丰富燃气安全有效举措。

那么,在生活中,如果市民在室外发现燃气泄漏现象,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置?下面这3步一定要牢记:

1、闻到燃气气味,要在泄漏区域外、较开阔(闻不到燃刺鼻气味)的地方,拨打燃气公司电话(长沙新奥95158、长沙华润96587)或报警电话110,描述详细隐患地址及现场情况。

2、请求过往行人帮助设立警戒区域,不让其他行人路人进入或靠近漏气区域。

3、等待燃气公司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处置。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