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评论| 完善高速路网 激发湖南生机

2022-01-12 14:31:21 红网时刻

1.marked.jpg

2021年12月31日,临连高速建成通车。

2021年,湖南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建成通车龙琅、祁常、安慈、临连等4条(段)高速公路项目,通车里程134公里,超额完成年初省政府确定的通车3条高速公路、128公里的目标任务。

放眼三湘,一条条高速公路,由点成线,汇入成网。反观当初,1994年以前,湖南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全省公路交通主要依靠7条国道和70条省道承担,路网整体技术等级偏低、路况较差,通行能力严重不足。28载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截至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7085公里,全省122个县(市、区)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

从0到超过7000公里的突破,无数湖南高速公路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堵点、连通断点、跨越天堑的景象,恰似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高歌猛进、日新月异的缩影。要致富先修路,正是这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网络,打通沿线地区发展的“大动脉”,为当地经济腾飞带来强大动能。

以祁常高速的建成通车为例,这意味着华常高速全线通车。在华常高速沿线,岳阳市(华容)、益阳市、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衡阳市(常宁)区域得以连点成线,湖南3+5城市群东南环加快形成,湘南地区经济联系更趋紧密;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力度更强,承接产业转移的范围更大。而从更广的维度看,2021年建成通车的4条(段)高速,均是湖南以‘七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沿线连接或经过的基本都是县城山区,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高速公路的通车,完善拓展了对外通道,让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人员流动更加便捷,也带来了发展理念的迭代更新。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昔日常年滞销的农产品得以走出湘西大山;人才、技术、资源得以跨地域快速流动,助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美好梦想照进现实。我们还可以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在新时代大力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赋能高速公路建设,让宽阔坦途更加通畅安全。

放眼未来,一幅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现代化新湖南愿景画卷催人奋进。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考验着一地一域的资源调动、组织执行等能力,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标志。

湖南已确定全省高速公路2035年达1.2公里、2050年展望1.3万公里的远景目标。我们要加快实施交通强国战略,以愈加雄厚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为高速路网的完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提升高速公路运输服务供给能力与质量,同时以高速公路网建设成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两者的良性互动循环,切实造福广大人民。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