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快评 | 重庆食堂垮塌事故:血的教训不能再用血去验证

2022-01-08 11:57:51 红网时刻

文/严奇

据中新社重庆1月8日消息,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8日在重庆武隆向媒体通报,1月7日12时10分,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冯家坡12号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疑似燃气泄漏燃爆,导致房屋垮塌、26人失联。截至23时05分,搜救出26人,其中死亡16人,其余人员正在全力救治。

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普遍给予关心和关注,网友们的猜测和担忧也从未止歇。眼下,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发生重大亡人事故,警示不可谓不深刻,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媒体曾梳理发现,仅2021年上半年,国内就发生燃气事故544起。仅10月21日到25日五天时间,全国就发生了三起较大燃气事故。6·13十堰燃气爆炸事故,亦是给全国各地敲墙了警钟。

前车之鉴如此之多,在安全管理最为紧张的“两节”期间,为何还会出现疑似燃气泄漏燃爆的重大亡人事故?众所周知,年终岁尾属事故多发期。元旦之前,重庆武隆区必定展开过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试问,之前有没有发现事故食堂存在安全隐患?

无数案例证明,发生任何事故,前期必定会有征兆有苗头。当下,要尽快调查原因。同时,还要安抚遇难者家属情绪,给予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平稳过年。此外,也得尽快抽组人力,支援因事故造成人手不足的政府部门,确保当地群众能得到充足的政务资源。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事故风险,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相关单位和个人,不能口头上说要吸取血的教训,却在执行上敷衍塞责、马虎了事。当知道,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任何麻痹侥幸都要不得。血的教训,不能再用血去验证。

来源: 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