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粪污变粪肥 桃江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

2022-01-06 23:54:58 红网时刻

1.marked.jpg

干粪施肥机将无害化处理后的沼渣撒施在稻田里。

2.marked.jpg

武潭镇石桥粪肥集中处理中心一角。

红网时刻益阳1月6日讯(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卫红 实习生 刘文盛)随着养殖业的集约化发展,养殖大户产生的畜禽粪污大部分未经处理肆意排放。这些排泄物臭气熏天、蚊蝇成群,不但污染了周边环境,更给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2021年10月开始,桃江县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探索将粪污变粪肥,促进粪肥还田,收到了初步的成效。

1月6日上午,一台贴有“大队长农业”的沼肥运输车来到桃花江镇养猪大户华之南的养殖场,将已经无害化处理后的猪粪运送到附近的笋竹基地用作基肥施用。这车粪肥是一个月前由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液体菌剂腐熟发酵而成,经该公司技术人员指导堆制,并抽样检测达标合格。“感谢‘大队长农业’帮了我的大忙。以前,这些猪粪的处理特别费劲。如今他们主动上门,帮我提供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大减少了猪粪的处理费用。”华之南感激地说。

2021年10月,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桃江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主体,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绿色种养结合循环农业为目标,着重解决桃江粪污收集、储运、处理等痛点问题,全面推进全县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为期5年。

在武潭镇石桥粪肥集中处理中心,一台台沼肥运输车,正在沼液池里吸取合格达标的沼液,运往15公里外的武潭镇华莱公司茶叶基地,再通过沼液储存罐的灌溉管道浇灌茶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土肥所助理研究员周旋介绍:“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污经管道输送到发酵池,我们添加一定量的发酵菌剂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气体为可燃性气体,叫沼气,剩余的残留物包括沼液和沼渣,统称为沼肥。沼肥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以及一些活性物质,可以作为有机肥料在田间进行施用。”

同样,在武潭镇基固庙村的一片稻田里,三台干粪施肥机将无害化处理后的沼渣撒施在田里,以减少化肥用量,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来年的耕地质量。“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的实施,是为了更好的让养殖业与种植业的联通起来,让猪粪鸡粪等养殖废弃物做成粪肥,得到更好的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将粪肥施入农田中,可减少水稻、油菜等作物的化肥用量,提高作物品质,改良土壤结构。”随行的湖南农业大学实验师田昌介绍说。

该试点项目执行3个月以来,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团队采取“沼渣、沼液、堆肥”三大还田模式,购置各类机械15台,先后在武潭、鲊埠、桃花江等8个乡镇建立粪肥集中处理中心1个,分散处理中心12个,将粪污变成粪肥后,可广泛应用于稻田、果园、茶园、蔬菜以及笋竹基地。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7000亩的还田任务,收纳处理粪肥1.7万吨。通过项目的实施,预计可以减少来年20%的化肥使用量。接下来,该公司将按照每天完成800亩的还田要求,预计2月底完成5.25万亩的还田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县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划布局,合理选择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探索桃江粪污还田的有效模式,建立有效的可持续运营长效机制,为全县、乃至全市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提供样板。”谈及今后的打算,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贵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刘文盛 编辑:岳敬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