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湖南建工集团“南下”“东征”谋布局

2022-01-05 22:56:43 红网时刻

1.jpg

2021年1月20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中)带队考察深圳市盐田区。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作为国企,能“走出去”深耕市场,得有强烈的市场主体意识和战略眼光。

作为内陆省份的国企,能去市场竞争激烈的大湾区、长三角“抢食”,除了勇气和眼光独到外,还得有实力和韧劲。

2021年,湖南建工集团加快“走出去”步伐,加紧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在助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同时,也紧贴市场,为自己开拓了一方新天地。

南部布局 密集考察签约

2021年,对于湖南建工集团来说,是开拓进取之年,也是“走出去”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建设之年。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珠三角九市,是我国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1月带队考察深圳、广州两地项目,到12月26日设立深圳(区域)总部公司,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去年不下10次往来湘粤两地。

一年之内,如此密集的行程,实属罕见。

如去年1月20日上午,蔡典维带队考察深圳市盐田区,随后与盐田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工集团内部如此评价——“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又有了新成果,集团与盐田区的战略合作进入新阶段”。

第二天,蔡典维一行很快出现在广州市,考察广州城市更新项目,随后与广州市华力城市更新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3月9日-10日,蔡典维一行到广州市荔湾区和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考察。整个春季,蔡典维的行程都与南下关联紧密,而且每到一地,都延续了“一边与当地政府洽谈,一边考察企业项目”的双面出击,在开拓市场上稳扎稳打。

微信图片_20220105232652.jpg

2021年7月29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率团参加湖南-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合作交流推介会并作推介发言。

继6月15日带队赴广州、珠海、中山等地,统筹推进区域市场发展工作后,7月29日,蔡典维又出现在广州举行的“湖南-粤港澳大湾区建筑业合作交流推介会”上。

他在推介建工集团的发言中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立足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企业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是“湖南建工的应有责任,也是重大机遇”。

蔡典维还介绍了建工集团在投资、建设、运营的建筑业产业链上的实力,以及在扶贫攻坚战中彰显的责任担当,并指出“湘粤两省,山水相连,文化相融,在建设领域合作上前景远大,空间广阔”,要为大湾区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推介会上,湖南建工集团可谓收获多多,除集团与广州荔湾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外,其旗下第五工程公司与中山市丽景集团、第六工程公司与广东鼎龙实业集团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旗下第三、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分别就阳江紫罗小镇项目和深圳盐田港冷链服务仓项目签了协议。广东方面透露,湖南建工集团是本次推介会签约项目最多的单位。

即便收获满满,蔡典维一行仍然马不停蹄,在上述推介会的第二天,他们又出现在广州市城市更新项目的考察现场。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蔡典维与广东政企频繁接触,仅广州市荔湾区、深圳市盐田区,就考察、洽谈过不下5次。

密集考察的背后,是湖南建工集团在大湾区30余年的持续深耕。为了应对新形势下大湾区建设的需要,建工集团频频通过整合分子公司资源、人才本地化等途径,助力大湾区建设与发展,并加快推进区域总部经济的落地。

这个蓝图在去年12月26日正式变为现实,当天,湖南建工集团(深圳)建设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建工集团在南方区域的布局品位再次升级,也是建工集团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揭牌仪式上,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湘波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推进深圳总部大楼的落地,更好地实现人才本地化,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专业优势、品牌优势,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大深圳总部经济。

拓展长三角市场

在“南下”深耕大湾区建设市场的同时,湖南建工集团也加大了对接长三角的力度。

如去年7月21日,蔡典维带队专程前往上海,进行市场调研和对接。先是赶赴挪宝新能源集团,他们看中的,是以后可依托挪宝新能源集团在地源热泵及城市级大面积集中供暖制冷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优势,建工集团与其合作后,可打造“地源热泵领域的王牌施工队伍”,全面开拓国内地热供暖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105232840.jpg

2021年12月26日,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湘波等领导为湖南建工集团(深圳)建设有限公司揭牌。

第二天,湖南建工集团一行出现在上海联交所有限公司,洽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表示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一体两翼多平台”的业务发展策略,“服务好湖南建工集团,助力集团优化资源配置”。湖南建工集团认为,借助上海联交所业务平台,可对接各类资源,信息互联互享,开拓建工集团在华东区域尤其是江浙沪区域的市场,提升主营业务规模,在“混改”方面实现战略投资人引入等。

当天下午,湖南建工集团一行还到中铁(上海)投资集团开展对接交流,双方达成一致,“要以上海金山区片区开发项目合作为切入点,促进资源共享”,携手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及新型城镇化的投资建设、土地开发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湖南建工集团一行来到集团类二级机构——上海湘建南粤项目管理公司考察调研。在听取公司汇报后,蔡典维明确指出要“发挥湖南建工集团和南粤基金两家企业的主业和优势,发挥好金融功能驱动建筑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争取年内项目落地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指令中既有宏观层面的考虑,也有具体的战术打法。

纵观湖南建工团队的上海之行,可以清晰地看到建工集团在“走出去”方面的深耕态势,谈到区域市场,蔡典维用“紧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来表达开疆拓土的迫切心情。

在湖南省属监管国有企业中,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湖南建工集团都常年位列前三甲,数据显示,其现有员工3万余人,在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疫情导致施工受阻、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的背景下,逆势上扬,在省内外市场书写了“建工有我 我必建功”的业界传奇,在落实国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挺起了建工脊梁。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事关企业运转、就业、税收、社会稳定等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湖南建工集团在积极争取省内市场份额的同时,更是聚焦国家战略和重点区域,主动出击,全力抢占省外市场。加大深耕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力度,成了题中应有之义。

这一年来,蔡典维率班子成员总是奔波在路上,这一年来,他不断带领建工团队拓展广东和上海市场,其出击频率之高、力量之大,在湖南国企当中都不多见。

在湖南建工集团2022年的新年献词中,用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苦干巧干克时艰”来表达岁月交替之际的回顾和期待心情。新年献词透露,截至2021年12月底,建工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10.40%;新接经营业务2052.23亿元,同比增长14.14%;实现利润总额23.67亿元,同比增长32.14%;缴纳税费36.09亿元,同比增长4.93%。

这组数据来之不易,这份成绩沉甸甸。新的一年,“建筑湘军”将带给业界更多想象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