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强省会”的芙蓉担当⑤人才篇:筑牢 “强省会”的芙蓉高地

2022-01-01 14:27:49 红网时刻

编者按: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对省会长沙高质量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号角吹响,关键在干。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指出,要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以强功能、强产业、强品质、强平台、强人才为重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即日起,长沙市芙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自觉践行“强省会”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系列报道,展现一个在“强省会”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的芙蓉。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柴舟 长沙报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提出,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长沙将坚持“强人才”,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省委驻区、省会中心城区,芙蓉区如何落实“强人才”战略?以聚焦引领高度,下好人才“先手棋”;挖掘改革深度,激活人才“蓄水池”;提升服务温度,构筑人才“优生态”,芙蓉区正多维筑牢强省会的芙蓉高地。

图片1.jpg

2021年芙蓉区择优引进的40名高校毕业生首场见面会上,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倾听新人的“职场梦想”,给出“职场”建议。

聚焦引领高度,下好人才“先手棋”

美国经济学家蒂伯特提出了一个形象的说法“用脚投票”:资本、人才、技术流向能够提供更加优越的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

正值机遇叠加的“窗口期”、先发效应的“释放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的芙蓉大地,正是一方干事创业大舞台。优越的发展前景和高性价比的干事创业环境,给予青年人才投身芙蓉发展浪潮的底气和信心。

今夏,芙蓉区组建一支引才团队,进京纳高层次贤才。“编制引进+特色引才”的模式,吸引了400多位高校学子踊跃报名,最终层层选拔出40名有着“神仙”履历的优秀青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高达3/5,“95后”新人占到近3/4。

人才“强磁场”愈加强大。当前,芙蓉区拥有官春云、印遇龙等六位“两院”院士组成的院士天团,72名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500多名副高以上专家聚集在芙蓉区,更有多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湖湘英才、长沙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项目。

当前,芙蓉区瞄准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奋进。干事创业,关键靠干部,关键靠人才。下好人才“先手棋”,首要是有政策支撑。

在落实省市人才新政基础上,芙蓉区根据自身发展的优势和需求,积极探索出台区级人才政策,相继出台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骨干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试行)》《芙蓉区关于落实长沙市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意见的实施细则》《金融人才奖励办法》《芙蓉区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分类认定各行业人才。

人才聚,事业兴。正处跨越发展中的芙蓉,比任何时候都要求贤若渴。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话语铿锵有力:“要全速筑就人才‘高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图片2.jpg

芙蓉区邀请省市领导与青年学者、青年企业家、青年代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化“头脑风暴”、共商发展大计、共谋芙蓉未来。

挖掘改革深度,激活人才“蓄水池”

“要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点燃干事创业激情,让想干能干者放下包袱,让敢干实干者脱颖而出”——2022年长沙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挖掘改革深度,激活人才“蓄水池”,芙蓉区蓄势已久,厚积薄发。

今年来,芙蓉区委在季度考核、揭榜攻坚、重奖先进者机制上用足匠心:出台“1+4”文件,打破平均主义倾向,坚持“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的用人导向与氛围;在全区范围内广发英雄贴,以揭榜论英雄;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推行“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利用区域化党建“芙蓉先锋共同体”平台,联动打造区域人才培引共同体,奏响“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的大合唱。

敢破敢立、破立并举,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空间,全力培养并重用优秀年轻人。

积极选树青年典型,鼓励争先创优: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湖湘青年英才,芙蓉青春追梦人……发挥团属“青”字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各种荣誉奖项花落芙蓉。

据悉,在2020年度绩效考核名列一等的5个单位,各有1名优秀青年干部得到提拔。2021年以来,提拔重用的42名实绩突出的科职干部中,85后青年干部占比约为50%。

图片3.jpg

芙蓉区打造长沙市首家青年人才驿站,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宣传引才政策,还举办产业观摩、城市体验、就业培训会、人才交流会等各类活动。

提升服务温度,构筑人才“优生态”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为“强人才”指明方向: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牢牢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芙蓉区主动抬高坐标、全力加压奋进,彰显服务人才工作的“芙蓉速度”“芙蓉力度”和“芙蓉温度”。

在寸土寸金的五一路与韶山路交会处,芙蓉区打造了长沙市首家青年人才驿站。免费床位、就业指导、城市融入三位一体,作为来长青年落脚的第一站,人才驿站提供了足够的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自2019年底启用以来,申请入驻青年人才驿站芙蓉站已达3700余人次,成功入住2300余人次。

要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离不开“阳光雨露”的呵护与浇灌,但也少不了“真金白银”的人才补贴与奖励。

设立人才奖励池,芙蓉区重奖对经济发展、高新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产业人才,截至目前共奖励金额超千万。

落实人才新政,芙蓉区广泛宣传、主动出击助各类人才了解相关政策、及时领取补贴。2017年至今,芙蓉区共有近7万人次高校毕业生、3千多人次留学生领取了租房和生活补贴,千余名企业职工领取职业技能晋级奖励。

芙蓉呼唤人才,人才向往热土。芙蓉区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做优人才发展生态,让芙蓉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芙蓉更出彩。芙蓉区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不断强化人才保障,紧扣人才需求,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人才”制度,定制“芙蓉英才卡”,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积极动员各方力量解决人才需求,帮助骨干人才解决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柴舟 编辑:胡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