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雪晴:青春当自强 励志谱华章

2022-01-01 16:30:4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文琳 李琼 郴州报道

近日,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李雪晴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自强与奋勇争先,成为广大学子的优秀榜样。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奋勇争先”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

图片1_副本.jpg

李雪晴,2002年12月出生,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团员,曾任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会主席兼团委副书记。

获“2018-2019”学年国家中职奖学金

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结业证书

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百强社团(主要参赛人员)

“第14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20年郴州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朗诵比赛优秀奖

2020年湘南幼专“携手‘疫’战到底,静待春暖花开”活动一等奖

2020年校级防疫“爱心大使”

2021年校级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

2020年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

2020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

励志·梦想起源

李雪晴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一家六口,父母在外地打工,家中还有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爷爷奶奶的身体状况都不太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白内障,他们的医药费仅靠父母微薄的工资得以支撑。年幼的弟弟也刚刚步入初中,这给原本拮据的家庭无疑又是增添了一份压力。她一直努力的学习就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在2017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公费定向师范生。她常说,来自贫苦家庭的她,正是因为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才让她更加坚定了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信念。

自强·梦想奋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对她最好的写照。生活中,她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准时睡觉,正由于这种严于律己和坚持不懈,使得她在各个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并取得了一定傲人的成绩。

关注时事热点,强化思想建设

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她坚持每天看新闻,紧跟时事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2021年被评为湘南幼专“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教育跟岗实习生”。

新时代下,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青年榜样。2020年她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参加了2020年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养班,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结业。与此同时,还尽心去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其先进的思想,让她身边的青年人向“青马人”靠拢或是成为“青马人”。

图片2_副本.jpg

重视志愿服务,积极奉献社会

圆梦思源饮水,为爱热心支教。作为一名师范生,她立足本身,发挥专业特长,利用自己的寒暑假期间参与乡村支教活动,辅导留守儿童写作业;在2021年与爱心协会的成员一起走进了郴州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开展社会实践并且积极关注“关爱唐氏宝宝”相关活动,荣获过“优秀志愿者”“三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下乡”强实践,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汝城县沙洲村当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宣传党的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卫生保健意识,助力脱贫攻坚战。荣获2020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参与社会实践,投身基层服务。2021年暑假期间,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人民教师,她来到了永兴县教育局进行社会实践,特岗教师招聘、公开教师招聘、公开选调县城区学校幼儿园教师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公费师范生录取工作等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让她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

图片4_副本.jpg

坚持服务大局,做好防疫工作。疫情期间,她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之中,有序开展询问摸排、卡点测温、信息登记、宣传政策等工作。在家期间,她也没有虚度光阴,抗疫寄语、抗疫手抄报、抗疫电子海报等成了她最爱做的事。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还积极参与组织了“携手疫战到底、静待春暖花开”线上打卡活动,号召学校学子在疫情期间“不停学”,以科学的防护保护自己,

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以积极的行动成就自我。

图片5_副本.jpg

弘扬网上文明,争做合格网民。新时期,她带头成为一名网络志愿者,提出“弘扬网上文明,争做合格网民”的口号。在“2019年/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作为网络志愿者,积极宣传,在网络上号召大家参与答题。并荣获“2019年/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优秀参赛选手”。

坚持夯实基础,发挥带头作用

君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她努力学习,认真刻苦,上课认真听讲,能够做到不懂就问,发挥出“刻苦钻研”的精神,做到完善自己的不足。她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自入校以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荣获过“2018-2019年度国家中职奖学金”,且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还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兼团委副书记一职。作为学生会主席,她细心主持工作,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促使各部门各司其职,引导学生会自身良好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带领学生干部吸取不同的教训及经验,促使各个部门之间更好更完善的发展。正因为经过多次的参与、组织活动,她的组织策划工作能力大大提高,办事有效率,有创新意识。不仅协助我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等活动的开展,并且自己积极带头参与,同时号召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带动了同学,活跃了气氛,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招新优秀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工作人员”等荣誉称号都是对她工作的满意和肯定。

在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在2021年参加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作为主要参赛人员,带领团队拿下“百强社团”荣誉称号。在2021年荣获“第14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奋斗·未来可期

她曾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做有志气的青年人。”所有的成功与失败都已经过去,我们要做的是把握现在和未来。相信她将以更加向上的姿态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和磨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书写好的人生篇章。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邓文琳 李琼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