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 力争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标杆”

2021-12-29 18:47:5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通讯员 徐敏)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双主体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模式,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12月27日,全省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召开。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谢桂平、四级调研员王宇等领导以及长株潭三市教育局分管局长、职成科(处)负责人、长株潭地区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他市州教育(体)局分管局长、职成科负责同志以及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网络会议。

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总结推广我省现代学徒试点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我省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

会上,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院校分享了各自在推进现代学徒制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其中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并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长沙地铁、博众精工、中车株所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通过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共同设立规范化的课程标准、考核方案和评价体系,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量身为企业打造所需要的人才,真正形成了企业、学校、学生的三赢局面。

受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和职成处处长崔书芳委托,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谢桂平在此次会议上对我省的现代学徒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具体的部署。他强调,我省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工作,先后出台了《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我省在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基础。谢桂平要求全省各高(中)职学校,深刻认识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重要意义,遵循教育规律,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和适度规模的技术技能人才,在职业教育集约集群发展、产教协同创新、铸魂强能育人、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徐敏 编辑:聂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