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校馆合作助“双创”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21-12-29 17:04:33 红网时刻

12月28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暨2021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培训班,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报告厅举办。

12月28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暨2021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培训班,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报告厅举办。

本次会议共有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学员、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科普宣讲志愿者近百人参加。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莫楚宁 通讯员 旷倩煜)推进地学校馆合作,实践中见“双创”真章。12月28日,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暨2021年度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培训班,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学员、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者、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科普宣讲志愿者近百人参加。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出席并致辞,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声武出席并讲话,两人共同上台进行了揭牌。

据悉,双方将在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大学生创业实践岗位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发展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多元教育,携手共促大学生创新创业,助力自然资源科学的普及和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拉近高校与社会的联系,将高校殿堂的科学资源更直接地转化为服务社会的现实生产力,推动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上,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指出,推进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举措。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以馆校合作建立基地的方式,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这是一个极具战略价值和历史影响的布局。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声武表示,本次双方合作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既是校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必要途径,也是省地质博物馆充分发挥科普职能,深入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更是双方积极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的集中表现。未来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产-学-研-创一展-销”等各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我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是湖南省最大的免费开放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也是全国最早的省级地质博物馆之一,全国最早以矿晶收藏展示为特色的博物馆之一。现有展陈面积8000多平方米,馆藏标本近2万件,此前博物馆曾获评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

近年来,博物馆以双创基地为纽带,推进地学校馆合作,先后与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合作,进行科研科普等课题研究;与湖南地质学会、湖南天文协会等合作,打造专题式科普与文化融合的科普活动和展览模式;与科普及研学公司达成合作,开创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高端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新模式,致力于搭建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体系。

在随后的培训班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教授杨明星讲授了《宝石学前沿》一课;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地学博物馆馆长易立文讲授了《地学校企合作教育基地的建设现状与模式》一课。两位教授以详实的案例、深入的思考、流畅的讲授,带领现场学员体验了一场干货满满的科普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旷倩煜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