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教师风采|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 这个80后“田园派教师”不一般

2021-12-27 23:00:29 红网时刻

图片6副本.jpg

单陆冬栋老师(右2)正在指导学生进行户外直播。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把《新媒体应用》课,设在田间地头是一种什么体验?在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的80后老师单陆冬栋的课堂,就能感受到。

课程中,她会带着学生下田头做宣传片拍摄,去新邵花猪养殖基地拍摄短视频,去长沙县做卖茶直播……因此,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她为“田园派教师”。

创新:助农实训让课堂活起来

《新媒体应用》课程教授的大部分都是主流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和营销知识,如何让课堂活起来,让同学们有参与感,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单陆冬栋一直思考的事。

单陆冬栋立刻利用资源,多方联系,终于接到了《新媒体应用》课程的第一个课程实训项目——湖南省会同县魔芋种植基地的新媒体宣传工作项目。

2019年9月,单陆冬栋带领学生成立了“立心”新媒体助农工作室,作为其主授的《新媒体应用》《媒介策划》《新媒体营销》等课程的实训实践基地,

至今为止,单陆冬栋带着学生们完成了新邵花猪养殖基地的短视频拍摄与运营公益项目、长沙县金井茶叶的直播带货公益项目、湘潭县湘莲的直播带货公益项目,学生的专业技能迅速提升,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

图片7副本.jpg

单陆冬栋(左)与唐乘花教授在沟通交流。

实践:开发“三链融合”授课模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第一件事就是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这是单陆冬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是这么做的。

在新媒体相关课程的授课中,她发现,学生经常只是对新媒体短平快的模式和新鲜的内容感兴趣,平时学生们的业余生活常常是刷刷新媒体社交网络就打发了。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磨炼,单陆冬栋与她的课程团队开发出了具有传媒特色的“三链融合”授课模式,将课外阅读、课堂吸收、课外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2021年,单陆冬栋与其团队收获颇丰:“三链融合”模式获得了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二等奖,“立心”工作室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牌,《新媒体应用》成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思政精品项目,获得湖南省助农营销大赛“先进个人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对我来说,最欣慰的,还是看到学生真正的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