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航院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光荣入伍 党员人数创新高

2021-12-25 16:51:23 红网时刻

5.jpg

欢送会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谢莹苹 胡忠建 长沙报道

12月25日上午,迎着刺骨的冬雨,1600余名肩负光荣使命的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跳马校区出发,踏上参军入伍新征程。他们将奔赴空军、海军、火箭军等军兵种的十多个训练基地,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至此,长沙航院向部队培养输送定向士官人数达6400余人,居全国高职院校之首。

来自湖南省军区、长沙警备区、各军种接收部队和学院领导,以及家长代表参加欢送会。

会上,长沙航院院长陈勇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定向士官培养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同时寄语即将入伍的定向培养士官学员不忘初心,从军报国酬壮志;融入军营,华丽转身开新篇;精武强能,扎根军营作奉献;心存感念,母校情怀永记心。

据了解,长沙航院定向培养士官采取“2.5+0.5”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其中在高职院校学习两年半,在各军种训练机构实习半年。此次入伍的定向培养士官在校学习期间,有17人荣获国家奖学金,14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72人荣获国家和省级竞赛奖项,156人获评优秀大学生标兵。

与往届相比,此次入伍的学员中,中共党员比例达到10%,其中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158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我的外公在今年‘七一’被授予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一辈子都以党员的身份为荣,对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好男儿不仅要当兵,更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努力,我终于在入伍前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即将奔赴空军某部的长沙航院2019级飞行器维修技术专业学员朱湘源骄傲地告诉记者。

7.jpg

一位送子参军的家长特地佩戴上自己荣获的奖章。

来自长沙航院2019级武警无人机专业的周自翔来自三代从军的大家庭,从小就受到优良革命传统的熏陶和长辈的言传身教,立志要像他们一样参军报国。他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走进部队,我除了感到无上光荣,更深知责任在肩。我一定谨记老师和家人的教导,忠诚于党、扎根军营,努力学习军政业务知识,苦练打赢本领,‘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为橄榄绿添彩,为国家繁荣安定贡献力量。

即将入伍的陆文博和吴晟俣除了拥有预备党员身份,还是长沙航院“五小工”志愿服务队的正副队长。2019年,长沙航院士官学院成立了“五小工”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志愿服务、电子维修、营房维修、水电木维修、义务理发等五个工组,充分把我军传统与定向培养士官学生特点相融合,通过“五小工”让学生从思想、生活、行为上更加贴近部队。

自组建以来,这支身怀多种技能的队伍以“自家自建、厉行节约、崇尚劳动、服务师生”为宗旨,先后开展了义务理发、设施修缮、墙面翻新、营区绿化、电器维修、敬老院献爱心、农博会志愿服务等活动1200余次,共维护修缮设施3600余项,累计为学院节约资金30余万元,受益人群包括学生、老师以及周边居民。陆文博告诉记者,“五小工”传递的是无私的奉献情怀,传承的是无华的雷锋精神,更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前,我们将手头的任务和责任已经交给下一届的学弟手中,等到了部队后,我们也一定继续秉承优良传统,争当时代先锋。”

记者在欢送仪式现场见到,即将出发的20名女学员格外耀眼,她们剪着齐耳短发,一身戎装,英姿飒爽。她们中有5人来自学院捧翼支教队,曾一同前往大湘西开展扶贫支教、为孤儿院的儿童送去爱心,并积极参加田径运动会、周末大舞台等校内各项活动。在她们身上,既可以看到军人的刚毅,也展现出了女孩子的细腻。

“作为定向培养士官,我们女孩也有无限可能,只要向上攀登、不断求索,我们一定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自长沙航院2019级火箭军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王端自信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谢莹苹 胡忠建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