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欧班列(长沙)今年突破1000列

2021-12-21 09:21:30 红网时刻

  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开行量创历史新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12月20日5时22分,满载着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产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这辆中欧班列装载50个集装箱,货值达213万美元,13天后将抵达目的地白俄罗斯若季诺。

截至目前,今年长沙开行的中欧班列达1000列,同比增长92.3%,开行量创历史新高,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开行7载的中欧班列(长沙)正在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通道。

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双向常态化运行路线达10余条

长沙地理位置优越,集铁路、航空、公路、港口等货运于一体,是内陆主要货源地和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中欧班列(长沙)凭借集散八方、辐射全国的基础优势,深耕线路培育布局,运输网络日益丰富,已实现常态化、品牌化运营。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拥有西部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东部的满洲里、绥芬河和中部的二连浩特3条出境发运国际物流通道。

“中欧班列(长沙)覆盖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今年新开行长沙至越南河内和乌克兰基辅两条线路,目前,双向常态化运行路线达10余条,每周稳定开行15至20列,其中明斯克班列已打造成全国明星班列,占全国市场份额近六成,位居全国第一。”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

通关时间由313分钟压缩至16分钟,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中欧班列(长沙)在优化铁路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下足功夫,目前重载率、运输安全、通关环境和服务质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为提高通关作业效能,长沙建立起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园区4方联系沟通机制,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原则,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

今年,长沙海关在内陆海关中,率先开展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改革,中欧班列(长沙)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313分钟压缩至16分钟,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通关环境和服务质量居全国前列。

湖南合寿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平说,公司经常一天内有数十单货物,采用提前申报后,报关单申报和审单流程都可提前完成。等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后,除了需要查验的货物,其余都可以很快放行,大幅节省了企业的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

在运输组织上,中欧班列(长沙)借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的“集并运输”创新,时效提升28%,运能提升34%。“以前发到明斯克的货物,国内装车标准是41至5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和境外60至8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标准不同。到达口岸后,最少要凑齐60个到达明斯克的集装箱后,列车才能继续开行。”叶红宾说,采用“集并运输”模式,铁路部门直接在始发站就组织符合境外铁路装车数量的同一到站货源,到达口岸直接换装到境外列车上,无需等候,可压缩口岸作业时间3至5天。

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推动长沙成为货物集散重要枢纽

中欧班列(长沙)立足湖南制造业产业优势,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成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去年,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联合星沙海关、中南国际陆港,深入长沙各园区,了解蓝思科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威胜电子、澳优乳业等制造业企业物流需求,推出企业定制专列。今年1至11月,长沙开行制造业专列77列。

今年8月26日,中欧班列(长沙)还开通湖南自贸专列,长沙至明斯克线路每周一列,重点保障湖南自贸区企业仓位。

除了湖南本土的货源支撑,中欧班列(长沙)吸引华南、华东、东南、西南、华中等地区货物向长沙集结,也带动大量外贸和货代企业在长沙集聚,推动长沙成为货物集散和产业集聚的重要枢纽。

长沙市重点打造的中南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一期已完工,正待启用。该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长沙辐射范围内集装集拼运输需求,极大提高中欧班列(长沙)的吞吐能力。

“今年中欧班列(长沙)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将成为班列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起点。”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不断助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更有力支撑。

来源:湖南日报、长沙晚报 作者:唐璐 刘捷萍 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