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毛伟明邀请院士专家企业家“改”报告 听听他们说了啥

2021-12-16 21:19:59 红网时刻

▲12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院士、专家、企业家意见。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在座各位都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造诣很深、影响很大,省政府非常重视、珍惜和期盼你们的意见,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建言献策,让报告更加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发展实际、顺应群众意愿。”

12月1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院士、专家、企业家对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

这是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集召开的第三场座谈会。会上,10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结合推进湖南未来高质量发展,从各自角度谈了看法。毛伟明同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对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充分吸纳。

大家提了哪些“金点子”?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一起来看看。

丁荣军:打造动力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湖南已逐步形成了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等为典型代表的动力产业集群。

建议发挥动力集群优势,打造动力产业创新高地。完善创新平台,推进大科学装置、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瞄准工程科技发展前沿,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取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科技成果。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为我省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罗安:推进人才评价体制改革,鼓励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不拘一格评价人才。人才评价要遵循不同类型人才的成长发展规律,科学合理设置评价考核周期,针对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职位的多样性和特殊性,采用分类评价方法。

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建议实施多元多维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分类人才评价体制的改革,塑造良好的人才评价氛围,为吸引、留住、培育高层次人才提供“绿色通道”。结合重大、重点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情况,综合考虑对解决国家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成效,鼓励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落地生根。

柏连阳: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推进我省农业高质高效,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继续组织省内优势育种单位协同攻关,加强优质水稻品种选育与试验示范,争取取得更大突破。

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好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和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第三代杂交水稻、耐盐碱水稻的攻关示范研究,保持杂交水稻科技创新国际领先地位。要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的优势,实施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科技支撑行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景辉:打造量子科技“湘军”

建议抢抓量子科技发展机遇,聚力打造量子科技“湘军”。以湖南师范大学现有的两个量子科技创新平台为基础,汇聚省内双一流高校以及央企的量子科技力量,组建量子结构与量子调控湖南省实验室,力争实现我省量子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要把“人才”和“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实现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发展局面。

张涤:做精“湘医”、做强“湘药”、做大“湘企”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作为中医药文化大省,当前,湖南正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湖湘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舞台。

建议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千亿级新兴产业链建设,做精“湘医”、做强“湘药”、做大“湘企”;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保护与传承,完善中药材管理体制和中医药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李晖:明年全省GDP增速可略高于全国

根据“三驾马车”的综合研判,我认为,明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可以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实现?建议从三个方面发力:强产业。以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开展企业总部招引专项行动,实施先进制造业断链断供替代计划。促创新。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科技创新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加速成果转化。优空间。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做大县域经济、打造特色小镇,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欧阳霁:加强文化湘军建设,促进湖南文化事业产业发展

全力培塑湖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壮大文化产业,促进湖南文化事业产业的发展。

建议:一、加强文化湘军建设。巩固创新“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打造“传媒湘军”、“互联网湘军”等新品牌”。二、大力推进数字媒体(马栏山)实验室建设。以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做好人才引进落地,与岳麓山实验室在人才培育、产品研发等方面互联互通,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梁稳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育才引才留才”的沃土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1、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在税收减免、财政金融支持、人才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2、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大对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此外,建议一方面鼓励我省高校积极开设数字化等专业,持续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出台更具吸引力的引才政策,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 打造“育才引才留才”的沃土。

王平:加快自主创新,省企协同一致,以高质量发展支撑湖南“三个高地”建设

过去一年,中国电科48所聚焦科技创新,聚焦强军首责,加大央地协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建议:突出碳化硅装备优势,进一步聚焦资源,重点打造以碳化硅为核心的功率半导体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中国电科等企业产业数字化试点示范工程,带动更多央企数字优势产业入湘,服务数字湖南更高质量发展。

杨漾: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考虑到技术攻关的不确定性,建议在“卡脖子”技术攻关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在对承担“卡脖子”工程的企业主体,设计更为宽松、力度更大、宽容误差的定制化政策,成立“卡脖子”技术攻关及其产业化的专项资金。

此外,还建议在支持链主企业做强做大过程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作用;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凸显“智能制造湖南标准”的引领作用;在产学研合作中紧盯中科院等顶级科技创新资源。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