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公积金热问⑤|购房贷款想办理“商转公” 你需要准备这些资料

2021-12-14 16:23: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康希)今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简称“中心”)公布了11月份市民来电咨询较多的5大热点问题,其中包括“办理银行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资料”“面签之前自行结清了原银行贷款,可以在省直中心办理商转公吗”“长沙所有楼盘都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看看这里面有没有你正在关心的问题。

问: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资料?

:1.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省直中心官方网站下载或营业部领取。

2.夫妻双方身份证明复印件:居民身份证或港澳台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3.夫妻双方户口簿复印件:户口簿首页及个人页,户籍章复印清晰。

4.借款人婚姻情况证明复印件:未婚的不需提供,已婚的提供结婚证,离异的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或法院判决书。

5.夫妻双方房产情况证明原件:借款人及配偶出具长沙市、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县级以上不动产管理部门的房产情况证明。

6.抵押房产的《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权证正反面复印,须含户型图复印件。

7.借款人本人还贷卡复印件:还贷卡须为一类借记卡(光大、交通与建设银行任选一家)。

8.《商品房买卖合同》(或二手房买卖协议)、原贷款银行借款合同复印件:需整本复印,二手房买卖协议需明确住房按揭贷款性质,且房屋计税价格不小于住房按揭贷款金额。

9.契税完税凭证复印件:所购房屋为二手房的提供。

10.原贷款银行还贷卡复印件:阶段性担保与代办服务方式提供。

11.原贷款银行近一年还款流水和剩余本金清单原件:加盖银行业务章,还款流水应当体现本金和利息。

12.借款人或配偶在其他中心缴存公积金的资料原件:缴存及贷款情况证明、近一年缴存流水、基本情况表,省内缴存职工需进行账户冻结并显示冻结信息(以上证明须加盖公积金中心业务章)。

13.住房贷款合同及购房地的房产情况证明原件:借款人或配偶个人征信报告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提供。

问:面签之前自行结清完原银行贷款,可以在省直中心办理商转公吗?

答:不可以。申请办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在原银行的住房贷款需为未结清状态,且已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公积金贷款审批通过面签后,方可结清该笔原银行贷款。

问:长沙所有楼盘都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不是所有长沙行政区域内的楼盘都可申请公积金贷款。根据《湖南省直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申请一手房贷款的房产应当属于省直中心认证签约的楼盘或为已办理了不动产权证的现房;申请二手房贷款的房产应当产权明晰,无债务纠纷,未设定居住权,符合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规定的市场流通条件;申请商转公贷款用于抵押的房产应当产权明晰、足值,无债务纠纷、债权分割等情况,未设定居住权。

需要办理一手房贷款的申请人可通过湘直公积金官方网站首页 —— 便民服务 —— 合作楼盘,查询相应楼盘是否已与中心签约认证。

问: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的流程是怎样的?

答:异地转入:初审录入(向对方中心发出申请)—— 对方中心作外部转出 —— 收款后录入。

异地转出:对方中心发出申请 —— 本中心审批转出 —— 办结。

问:在中心贷款时预留的手机号变动了必须去柜台更改吗?

答:借款人可持身份证原件前往中心营业部(分理处)申请变更手机号码;配偶代办的,还需提供配偶身份证及结婚证(或证明夫妻关系的户口簿)原件,也可登录湘直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线上申请办理。

相关链接:

公积金热问① | 在湖南个人征信记录有哪些情形不能申请贷款?

公积金热问②|还贷提取后能否申请湘直公积金商转公组合贷?

公积金热问 ③|市州缴存公积金后,在长沙买房是否能办理贷款?

公积金热问④|湖南省直公积金异地转出或转入该怎么办 这里告诉你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