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江新区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获“国优金奖”

2021-12-10 10:49:35 红网时刻

20011639100949_.pic_hd.jpg

矿坑生态修复蜕变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型、湖南长沙的网红游玩打卡地标——大王山湘江欢乐城。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邓心怡)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决定》,湖南湘江新区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喜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是工程建设领域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最高奖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记者了解到,项目已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与第十四届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等重磅荣誉。

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核心,在原采矿50多年的岩溶百米深坑上,各单位通力合作,攻坚克难,采用基坑开挖、岩壁爆破、岩溶坑壁加固等各类岩溶桩基施工技术;突破超大超深基础切岩、深坑基础、超大体量预应力钢筋砼结构、单吊量最大的钢结构吊装、岩壁结构、敞开式异型曲面幕墙、主题包装、游乐设备以及制冰造雪设备安装等关键性重难点施工环节;精心打造了园林绿化,进行了坑壁覆绿等。经过七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工程得以高质量呈现。美国探索发现频道全程跟踪拍摄,将其誉为“世界上最不可能完成的工程之一”。

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通过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原来满目疮痍的坪塘老工业基地已实现天更蓝、水更绿,项目蜕变为国内生态修复的典型、湖南长沙的网红游玩打卡地标——大王山湘江欢乐城。湘江欢乐城是湖南湘江新区推动片区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品质提升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完全按照生态、绿色的建筑标准来设计和建设,“两型社会”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

湘江欢乐城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被称为“地平线下的欢乐奇迹”。项目由室内3万平方的欢乐雪域与室外7.5万平方的欢乐水寨共同组成“冰与火”的乐园。其中,欢乐雪域是世界上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室内冰雪乐园,被称为“半空中的浪漫雪国”。

“此次获得‘国优金奖’是社会各界对矿坑生态修复利用工程建设水平的高度认可,也是大王山片区以‘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支撑片区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以片区开发、项目建设、项目保障、招商引资、公司治理等各项工作为抓手,立足新区、深耕新区、服务新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邓心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