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宣讲在屋场④|用党代会精神引导乡村振兴,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想把人才都“拢”回村里

2021-12-07 10:46:20 红网时刻

编者按:葱郁山水间,整洁柏油路旁。屋场会里,宣讲与讨论正酣。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后,党代表们回到各自岗位,及时把党代会精神传递给基层。红网时刻新闻特别策划《宣讲在屋场》栏目,跟随党代表的步伐,走进百姓中间,在屋场、社区、车间、学校感受浓烈的氛围。

娄底涟源市川门村正在进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屋场会。

相关报道:

宣讲在屋场①|用党代会精神引领农业现代化 赫山区委书记周卫星为村民“把脉开方”

宣讲在屋场②丨让党代会精神在校园开出繁花、结满硕果 青年教师葛婷婷上了一堂生动“思政课”

宣讲在屋场③丨鼓牛劲干牛事!火田镇党委书记李喜英用党代会精神撬动产业振兴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任晔 朱丽萍 李璐 娄底报道

冬日暖阳下,60余位村民围坐成一个圈,用最朴实的语言热情洋溢地发表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聊得热火朝天。

这是12月4日,涟源市湖泉镇川门村屋场会的现场。主讲人是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刚刚参加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她,迫不及待想要和村民们分享心得与体会,以及她对人才的渴望。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正在向村民们分享自己参加完党代会后的心得与体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党代会报告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里明确指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今天召集大家开会,就是请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发展好川门村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聂理华开门见山抛出话题。

刘颖是村里的大学生,毕业后去了深圳,她委托母亲陈芬良提问,如果回村,自己能为村民做些什么。

“大学生回村,我们举双手欢迎,他们有着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专业的技能,是乡村振兴过程中非常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家回来后能做的事很多,可以创业,也可以从事乡村教育,还可以通过考核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这些都可以大展身手。”聂理华回答。

事实上,她已经把村里大学生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迫切希望这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一个好消息是,党代会期间,娄底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和云主动添加聂理华微信,提出带专家团队来村里调研,这让聂理华喜出望外。“旅游、餐饮管理等应用型人才如果能对口帮扶村里,那发展就有了底气。”

始终一颗红心寄托在家乡的能人,也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人才。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川门村已经吸引企业家、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她盼望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

广开门路“聚”人、不拘一格“用”人、完善机制“留”人,这成为川门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表示,将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素质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农民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素质;狠抓科技带头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成立乡村振兴人才专班,培养出一批懂技术、能致富的带头人。“当我们把优秀人才引到农村的大地中,农村的未来也将充满生机,充满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任晔 朱丽萍 李璐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