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一杆老秤十六星,做的是生意,称的是诚心

2021-12-01 17:18:51 红网时刻

很久以前,我曾看到过一则笑话,大意是这样的:某考生在考数学时因做了一道“半斤等于八两”的题被数学老师狠狠训了一顿,而在第二天写作文时用“半斤五两”的词又被语文老师骂了一通。他被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向教导主任诉苦。教导主任听完后哈哈大笑:“你的错误在于错用了老秤和新秤,老秤是16两为1斤,这种秤目前已经很少,但在民间还普遍使用。新秤是10两为1斤。如何正确使用这两种秤呢?记任:做数学时用新秤,写作文时仍然用老秤!”学生感慨道:“哦,原来如此!”

这则笑话曾勾起我儿时的记忆,那是曾发生在我父亲身上的一件老秤和新秤有关的事。

1.jpg

一杆秤,一段故事。图源:时刻新闻

有次,父亲高高兴兴的拿起爷爷传下来的老秤,挑着一担新鲜蔬菜到城里的茶亭街集贸市场去卖。

一个穿着体面的城里人要买3市斤白菜,父亲就用带去的老秤称了两斤。买菜人随便一看秤,说我父亲短斤少两,少了他一斤白菜。不分青红皂白,抢了父亲手中的秤,并大声叫来不远处的市场管理员,要求严肃处罚。

在那个非常的年代,短斤少两确实是要加重处罚的。

市管员听了买菜人的一面之词,火冒三丈,根本就不听我父亲的解释。

只见市管员从买菜人手上夺过秤,看都不看,两手迅速操起秤杆两端,朝大腿上用力一按,“咔嚓”,一支传了四代人的老秤折为两段,然后随意丢在地上。

市管员还仰起头,对着我父亲狠狠地说:“乡巴佬,看你还少不少秤!......”。

父亲看着被折坏的秤杆,肺都气炸了,真想冲过去给他几个耳光,但他忍住了。只是把坏秤捡了起来,并跟他解释没有少秤。

其实,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虽读书不多,但是在传统文化的染缸里长大的,怎么会短斤少两呢?

父亲不但没少买菜人的秤,按新标准还多给了买菜人2两。因为老秤1斤等于16两,两斤就是3.2市斤。

最后,事情虽搞清楚了,但秤还是坏了,且没赔偿损失。

此事后,因没钱修秤,很长一段时间,父亲每次去卖菜都是共用三伯的老秤。

后来凑齐了钱,父亲才找秤匠,要求按10 颗金星的新秤的标准把秤杆修复、调准秤砣,避免遭遇同样的事件。

以前的老秤的秤杆上,每斤镶有16颗金星,一颗金星代表1两。

至于16颗金星的存在也是有说法的。

据说这秤上的16颗金星,既为衡量物重,又为度量人心。这也是做秤的老规矩。

传说我们的祖先观察到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边的福、禄、寿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和寿。

秤星即天星,天星盯秤星。秤上的文化蕴含“人在做,天在看”之俗谚。

这告诫人们,无论做人还是经商,都要诚实守信。

若买卖不公,少一两折福、少二两损禄、少三两减寿。虽然短斤少两会使买方受损,但能让卖方的福份、禄量和寿命大打折扣,卖方就得不偿失了。

如今,人们偶尔在市场上听到诸如“短斤少两会折寿”之类的话,也大致源于此吧。

后来,16两制的老秤已成为历史,但它蕴含的深刻的文化内涵与人生哲理,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体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它依然具有传承价值。

诚实守信是社会文明的试金石、国家实力的软标尺。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人,诚实守信,是不可或缺的价值取向。

如今,父亲用过的这杆秤仍挂在老屋的灰墙上,在历史的封尘里,默默回望自己的前世今生,似乎也希望离开老屋,在外打拼的我们,记住乡愁,怀念家乡,传承家乡人民的劳动精神和光荣传统。

每次回老屋见到它,我就会有那么一种感觉:它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凝结着先人的智慧,应该永远留在历史的长河中。(文/曹月清)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曹月清 编辑:陈子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