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厅局说丨胡长清:为“三高四新”战略奠定生态根基 为实现碳中和贡献林业力量

2021-11-28 10:52:13 红网时刻

DSC_4536副本.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摄影 何青 剪辑 李静怡 长沙报道

“这次的党代会报告,为未来五年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发展蓝图。”11月27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林业部门来说,下一步,将加强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为实现碳中和贡献林业力量。”

森林、湿地提质

提高固碳能力助力实现碳中和

胡长清指出,在未来,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最重要的除了减碳,就是提高固碳能力。

所谓固碳,也叫碳封存,是指增加除大气之外的碳库碳含量的措施。固碳能够将多余的碳封存起来,不排放到大气中。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在调节气候,缓解全球变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果离开了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我们不可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所以提高森林的质量,提升森林和湿地的固碳能力,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胡长清说。

当前,湖南高达59.96%的森林覆盖率,其实远高于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

“尽管湖南大规模国土绿化的空间不足,但是我们的森林质量和湿地质量的提升是有空间的,可以进步的。”胡长清坦承,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只有生态系统质量的提升,才可能满足全社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真正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来的‘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愿景。”

聚焦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

推动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做实‘河湖林长制’”的内容,同样令胡长清感到振奋不已。

胡长清介绍,从明年起,省林业局将着力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把各级林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个部门的力量发挥出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林长制落实落地,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奠定生态根基。

一是聚焦生态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林地、草地转化为建设用地;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公益林、天然林、生态功能区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

二是聚焦生态提质。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修复力度,实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三是聚焦生态惠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大力发展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创新监管 强化督查 抓好典型

不断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为推动“林长制”,促进“林长治”,胡长清表示,接下来湖南将在这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创新监管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森林草原资源“一张图”“一套数”,构建“天空地”和点线面一体化遥感分析、地面调查、定位观测与生态物联网综合动态监测体系,打造覆盖全省、运作顺畅、科学高效的林长制智慧平台。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把抓好林长制考核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结合起来,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基层在全面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抓典型、抓示范、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爱绿护绿植绿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何青 李静怡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