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直击党代表通道丨蒋昌忠:让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2021-11-28 09:20:21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1128084257.jpg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王义正 何青 李璐 李长宏 朱丽萍 彭浩)“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取得了系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11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系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

“大班额”一直是教育中的“老大难”问题。

蒋昌忠介绍,近几年,湖南持续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增加学位180多万个,实现了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在现实中,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城乡教育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如何让每个湖南孩子都能享受更好的教育,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我们通过‘全面改薄’,改善了原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提升了老旧学校的办学水准;通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提质升级,进一步焕发了乡村教育的生机和活力。”蒋昌忠说。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美而优的学校在城市和乡村拔地而起,“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湖南人的共识。

此外,近年来湖南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为契机,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打造“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金课,全省教育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师生典型。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引导和支持高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着力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蒋昌忠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共承担省内90%以上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诞生了广域电磁勘探技术、“海牛”深海钻机等系列世界领先科技成果,职业教育改革获国务院首批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培养了近200万有本领、有担当的“技能湘军”,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注入“硬核”动力。

而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南更是“教育红包”不断。为确保义务教育全覆盖,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少年儿童1.4万人。

在蒋昌忠看来,教育的目的,不仅要让每个孩子 “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出好彩”。

蒋昌忠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部署要求,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协调;落实”双减”任务,缓解教育焦虑;深化高校“双一流”建设,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湖南的本科录取率;推进省部共建职教改革发展高地,着力培育一大批有一技之长的“湖湘工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教育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李璐 李长宏 朱丽萍 彭浩 编辑:姜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