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市州谈丨湘潭: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奋勇争先 尽锐出战

2021-11-27 22:48:38 红网时刻

333.jp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湘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胡贺波。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何青 长沙报道

如何让党代会报告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落细,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湘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胡贺波这几天的心头事。

11月27日晚,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党代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胡贺波还在房间忙活着,书桌上堆放着各种文件及资料,一本工作笔记墨迹未干。

谈及报告,胡贺波来了兴致。“这次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既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的行动纲领,也是我们落实‘三新一高’具体的湖南实践。”

如何落实,让党代会报告精神见行见效,胡贺波也说了自己的两点想法。

他认为,首先需要解放思想、解决问题。要大刀阔斧地打破过去不正确、不合理的一些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和旧有模式来革新现有的理念、思维以及技术和方法。

“要按照新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重塑和重构。其核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来把握大势、遵循规律、改进方法、管好预期。”

其次就是要在策略、战术、铺排等方面,做到聚焦、激活、变革和优化。

具体而言,聚焦是指发展的重点要更加聚焦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产业的转型升级要聚焦“专精特新”和集群集约。同时,社会建设发展的重点也要更加聚焦民生改善,而民生改善就需要聚焦发展服务的短板和收入的增长。

激活,则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特别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来有机结合,来提高全要素的生产力。

“变革,就是要变革我们不合时宜的理念思维,技术方法和路径,来实现我们发展的环境,发展的基础,以及资源的配置,以此来实现更好的协同和优化。”胡贺波说。

在这一次报告中,胡贺波也注意到,多次提及了长株潭都市圈的建设,并赋予了非常重要的分量。他认为,这是国家战略在湖南的落地,也是让他特别兴奋的一个关键点。

“湘潭作为长株潭都市圈的一个重要部分,毫无疑问它是一个战略机遇,我们要好好地把握。”胡贺波说,尤其在发展的动力方面,要不断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长株潭的发展实现一份强劲的动力;要注重发挥湘潭自身的优势,走一条差异化的竞争性发展的道路。

同时,公共服务要按照共同富裕的要求,补齐和加强当前的民生短板和弱项,使长株潭公共服务的水平实现均等化。

“湘潭在长株潭的发展中展现应有的分量和应有的角色,就能够把握好、发挥好这个重大战略机遇,就能够把握好、实现好湘潭自身的发展,也让湖南把长株潭作为核心增长极的龙头打造过程中,发挥湘潭应有的作用。”胡贺波说。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何青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