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一网通办”系统在湘潭市正式上线

2021-11-26 11:13:17 红网时刻

图片

仪式现场。

11月25日下午,湖南省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一网通办”系统在湘潭启动上线,标志着湘潭市住房信息化管理和房地产调控进入了全新阶段,房地产监管服务生态体系日趋完善,广大群众将享受到更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住房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省政府把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监管改革作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一网通办”系统的上线运行,不仅是贯彻落实国省相关决策部署,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促进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而且是实现房地产行业管理、落实调控政策、提升住房监管服务效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有力推动住房全周期全链条管理,促进平台互通、数据共享,实现全省商品房网签备案业务“无纸化”掌上办理。

微信图片_20211126110958.jpg

现场向贷款银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发放“一网通办”系统U盾。

“一网通办”系统项目由省住建厅采取“省市共建”方式,计划今年底前在全省所有城市上线运行。为此,湘潭市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的通知》(湘工改办〔2021〕6号)以及《关于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 提升住房监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按照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市领导亲自签批交办,市住建局牵头执行落实,成立由局市场监管科、信息管理科、产权监督管理处、园区房产管理处、信息监测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举措,倒排时间工期,落实人财物各项保障。抽调精干力量,主动与省住建厅和技术单位进行业务探讨和技术对接,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原则方法,制定了适合湘潭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际的系统部署和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数据分析、中间搭建、数据接口适配改造和流程重塑等系统研发工作,并通过内部测试、系统试运行和系统上线培训,具备系统上线运行条件。

“一网通办”系统在湘潭的启动上线,为广大市民群众置业购房打造了安全稳定的交易环境,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该系统融入湘潭市房地产领域数据共享生态体系,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大数据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系统数据接口通过本地化改造,可适配湘潭市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接口,进一步确保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安全;系统打通了与住房保障、维修资金管理等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实现了数据高质量内循环,有效提升住房监管和服务效能;系统依托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签章)功能,可以实现商品房网签备案“远程办理”“异地网签”“不见面办事”,助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湘潭市住建局要按照“三高四新”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提升住房监管服务效能,统一涉房业务基础数据标准、业务流程、监管体系、信息平台、服务终端,最终实现多终端合并,房屋建设、出售、租赁、监管、征拆业务“多网合一、一网通办”,达到“交房即交证”和“平台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内全监管”的目标,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住建局 编辑:楚湟-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