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直击党代表通道丨聂自强:做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和“建设者”

2021-11-25 13:41:1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王嫣 何青 李长宏 朱丽萍 长沙报道

QQ截图20211125131232_副本.png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自强。李长宏 朱丽萍 摄

湖南是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行业地位高、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人才优势明显、产业谱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并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

11月25日,作为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掌门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自强在“党代表通道”上,对湖南如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说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聂自强介绍,目前株洲已建成整机产品、核心系统、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早在“十二五”末产值就突破1000亿,成为省内乃至国内首个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保持良性发展,年均增长率超10%,2020年产值超1500亿元,国内行业总产值占比超30%,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

聂自强说,作为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核心骨干企业以及“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车株洲电机始终把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靠创新凝聚市场能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搭建3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8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省市科技计划等项目100多项,成功研制“复兴号”、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12MW海上风力发电机等一系列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累计申请专利1886件、授权1258项,荣获国家、省市、行业协会以及集团等科技项目奖共计124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国家科技进步奖2次,国家专利金奖1次、专利银奖1次。

聂自强认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要聚力发展绿色低碳动力装备,成为践行低碳发展的“先行者”和“建设者”。在中国中车内部,中车株洲电机率先进入风电、新能源汽车电驱、永磁电驱等绿色低碳产业,公司后续也将瞄准“低碳动力先锋”的定位,在落实碳减目标和路径、创新减碳脱碳技术、建设绿色企业、推进碳交易等方面都要先行一步。同时积极推进绿色技术和绿色产品研究应用,加大风电、高效电机等相关领域及其延伸产业的减碳脱碳新兴技术研发力度,提供更多绿色、智能、节能及环保的高端装备产品,为新时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嫣 何青 李长宏 朱丽萍 彭莎 邓尧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