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点赞!湖南4人荣登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021-11-24 10:58:32 红网时刻

湖南文明网11月24日讯(记者 陈沁贤)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湖南4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分别是:一生践行义工服务的肖高敏;2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人的陈代春;一个学生也不放弃,坚守村小34年的邱露养;悉心照顾瘫痪哥哥25年的覃文清。他们在平凡中书写不凡,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风尚,鼓舞更多人做身边好人。

衡阳农民23年奔赴20多个重大灾情现场进行义务救援

12.png

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肖高敏,衡阳市衡阳县岘山镇藕塘村六伯组普通农民。

1991年,肖高敏和妻子在广州打工。妻子因劳累而患病,治疗期间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的救助。妻子去世前嘱咐他以后要多做义工,帮助他人。一句嘱托改变了肖高敏的人生轨迹。

他用7年时间义务为家乡修了7条村路和1座桥,经常照顾本村的病残老人和孤寡老人。1998年开始,肖高敏做义工的范围一再扩大,成为一个哪里有灾就扑向哪里的“编外”救援者。他参加过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多地特大地震救灾抢险,经历过贵州望谟县和甘肃舟曲县的特大泥石流救灾抢险,参加过云南镇雄的特大山体滑坡救灾抢险以及今年河南郑州特大洪水的救援……23年来,他利用自己打零工的收入为灾区和他人累计捐款16万元以及记不清的物资。

常德77岁老人20年如一日照顾97岁独居老人

qw.png

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陈代春,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楠木村3组村民。

77岁的陈代春和97岁的陈月秀是邻居。20多年前,陈月秀的老伴过世了,继女改嫁到外县,孙儿又去了广东打工,陈代春一家便开始主动照看她。

老人每两个月要去两里外的丹洲乡集镇理发,10年前,陈代春搀着她慢慢走,两里路要走半小时以上。5年前开始,老人的双腿开始打颤,走路不稳,陈代春就骑三轮车送她。陈代春时常做点老人爱吃的红烧肉,或者把猪蹄炖得烂烂的,给老人端过去。家里只要做了新鲜菜,必定也有老人的那一份。

不是母女,胜似母女,陈代春20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独居老人,她说:“我听说过一句话‘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我要把好事做到底。”

一人独守一所小学 郴州教师坚守山区村小34年

sda.png

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邱露养,郴州市汝城县濠头乡庙前村小学教师。

1984年8月参加工作后,他一直扎根于庙前村小学,教书育人34载。

庙前村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小学,高峰期有三四十名学生,这些学生处于不同的年龄段,邱露养成了复式教学的实践者。他常说:“当好一名老师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要给孩子们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为了适应教学工作,他不断自我“充电”,进修、订教学刊物、与同事交流,探索教学方法。即使学校只有3个学生,他依旧不放弃,不让山里的孩子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偏远山区,缺医少药,邱露养将学生的安危牢记心中,哪个学生的家庭有病灾、哪个学生的性格怎样他都了然在心。2014年邱露养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

张家界好妹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哥哥25载


da.png

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覃文清,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鲁家坪村村民。

自覃文清记事起,大哥就是一个不能行走、吃喝拉撒都得靠父母侍候的人。1995年,覃文清嫁到了50公里外的永定区大坪镇,但她脑海里总晃动着年迈父母和患疾大哥的身影。在夫家生活不到3个月,覃文清往返娘家20多次,每次往返100多公里。丈夫看她这样劳累奔波特别心疼,夫妇俩搬家回到了西溪坪老家照顾哥哥,从吃饭、洗澡、穿衣、拉屎、拉尿等每一件事上做起。

2020年5月,68岁的覃文星病故。不知不觉间,覃文清夫妇已守候了瘫痪哥哥25年,9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没有人听到过他们的半句怨言,覃文清家庭的为人为事,也在乡里传为佳话。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陈沁贤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