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 记者探营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

2021-11-24 09:38:50 红网时刻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近日,记者来到了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探营中国轮椅冰壶队和残奥冰球队的备战情况。

忘却辉煌 从零开始

中国轮椅冰壶队训练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立于2007年。2018年3月17日,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平昌冬残奥会上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继平昌冬季残疾人奥运会夺得冠军后,中国轮椅冰壶队仅用一年时间,又夺得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大满贯。王海涛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对于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十分憧憬。

王海涛告诉记者,从个人角度讲,现在的备战对比上届平昌奥运会不同的是,心态和技术都成熟了许多,但也要从零开始,因为有更大的目标在等待着自己,会努力做到最好。王海涛说,不仅希望自己能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展现个人风采、为国争得荣誉,也希望利用冬残奥会的影响力,鼓励更多残疾人能够在运动中找到自信。

中国轮椅冰壶队队长王海涛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中唯一的女运动员,王蒙从2015年开始接受训练,已经参加过平昌冬残奥会和世锦赛。关于备战,她告诉记者,“现在状态挺好的,体能储备也挺好,技术也在一点点提升,整个状态都在积极地调整准备,希望能够在100天后入选最后的名单。”

对于压力的疏解,王蒙认为,自己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已经有了许多经验,队里也会有心理辅导,现在面对压力会有更好的方式去解决。

对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的目标,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表示,“目标肯定是希望更好,大家都很期待,但是我觉得过程是最主要的,通过四年的训练和沉淀,个人技术的稳定、状态、包括团队的配合,我觉得都比四年前要好。”但岳清爽也表示,在我们进步的同时,其他各个国家的队伍也在进步,为此队员们的备战不能松懈,要保持积极的状态。

中国轮椅冰壶队训练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已经74岁高龄的中国轮椅冰壶队常务副领队胡俊福,参与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他也要做一个“双奥人”。对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他表示,队员们的精神状态非常饱满,士气高昂,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为冲击冬残奥会做着训练。同时他也表示,“希望残疾人朋友们能够走出家门,参加一两项体育活动,这能够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愈战愈勇 为国争光

冰球,被誉为世界上攻防转换节奏最快的集体球类项目,残奥冰球更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残疾人冰球,原名冰橇冰球。与传统冰球不同,冰撬冰球的参与者都为下肢残疾的运动员,因此冰橇成为他们竞技场上的重要装备,每个队员都要根据规则规定、自身残疾和身体条件量身定做,一般用钢、铝、钛和镁等材料制作而成,包括车架、前滑轨、足蹬、座斗、足跟支撑以及1-2个冰刀。运动员坐在冰橇特制座椅上参加比赛。同时,冰撬冰球运动员使用的冰球杆两端的形状和功能不同,杆柄顶端为齿状,用来推冰滑行;像船桨一样的一端是杆刃端,用来击球。

中国残奥冰球队训练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在中国,残奥冰球虽然起步较晚,但以惊人发展速度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2018年11月8日,在芬兰举办的世界残奥冰球(C组)锦标赛上,我国残奥冰球队分别击败澳大利亚队和芬兰队,获得本次世锦赛冠军。

中国残奥冰球队副领队王建斌告诉记者,我国残奥冰球队在2016年正式成立,相对于其他国家成立的时间较晚,但是在成立之初,就一直保持高标准快速发展,全队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充满年轻活力。王建斌表示,这几年队员们训练都非常辛苦,由于冰上气候条件要求,冰场寒冷,冰球队一般一天两练,上午、下午各一次,一般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训练比其他项目要更艰苦,但队员们从未有过抱怨。

中国残奥冰球队队员汪之栋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黄玉玲 摄)

汪之栋是我国残奥冰球队的一员,加入队伍时只有15岁,当时是全队最小的队员。说起与体育结缘,汪之栋表示完全是巧合,当初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哈尔滨被教练选中。由于他体格大,速度快,又非常灵活,现在在队里担任中锋位置,教练及领队都对他寄予厚望。汪之栋告诉记者,残奥冰球队的训练强度是很大的,但是他从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自己想打一次奥运会,这个奥运会的梦想一直让我坚持。”汪之栋说,大家都在非常努力地训练,他们会在比赛中释放出自己的奥运光彩。

来源:央广网 作者:黄玉玲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