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甘南高原上的奔赴

2021-11-23 16:13:20 红网时刻

1.jpg

九色甘南,遗落在凡间的一片净土。

极高的海拔带来了稀薄而清新的空气,天空和云层近在眼前,仿佛伸手就能触碰。

对于在甘南工作的湖南黄金人来说,这里是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故事从2009年说起。

为保证甘肃辰州迅速达产达效,湖南黄金辰州矿业从各单元抽调精兵强将赶往甘南建设。厂房的矗立、巷道的贯通、系统的完善、管理的融合,甘肃辰州十余年的蜕变就如雨后草原,欣欣向荣、永远向阳。

特别是在团队建设中,甘肃辰州很直接地用发展解决问题,用成效化解矛盾,现已实现30%的本地化团队运营。“认同、忠诚、奉献”主旋律深入每一位员工心中。

湖面是平静的,海底是涌动的。十余年中有许许多多念矿、向矿、建矿的湖南黄金人来到过、参与过、奋斗过,他们就像定海神针一样为甘肃辰州保驾护航。

其中有远离故乡一直驻扎的,有再进高原始终坚守的,有服务期结束仍申请留下的。湖南黄金人深扎在西北桥头堡以高原拓荒者身份傲骄的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雪域高原上倔强向上的力量。

2.jpg

一种归属

现任甘肃辰州维修组组长何立新偶尔会在朋友圈晒出甘南的风景,最近晒起了院子里的雪景。有人在照片下评论“喜欢甘南的美景”,何立新热情回复:欢迎来甘南旅游!

从最初的游客心态转变为“家中栋梁”,这是公司发展带来的自信和底气,也是每一个甘肃辰州团队成员的付出和努力。

“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这里最初的印象。面对恶劣环境,没有路怎么办?在满是泥泞的山坡上,他们靠两条腿硬是闯出一条路;没有水怎么办?他们从小河沟中取水饮用,经常害伤寒拉肚子,也从不畏缩;没有电怎么办?暗夜里他们打着手电筒看图纸、定方案,在这里风餐露宿、安营扎寨………

是他们挺起了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在甘南创业的脊梁!到后来,大路跑重车、辰州牌纯净水、舒适的澡堂、带有暖气的单身宿舍等等一系列“暖人心”的举措让这里变得有味道、有温度、有干劲。

临近公司的合作市羚城广场、九层佛阁、拉卜楞寺都是大家在工作繁忙之余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每每初升的太阳会第一个照进办公室的院子,院子里的那一棵棵沙棘树会随风摆动,像是在看着比自己大数倍的倒影在努力生长,很快针叶上的露水被慢慢吸收,更加鲜艳的绿色反射着太阳的光芒迎接着每一位路过的矿工。

一位建厂之初就到甘肃公司的老员工告诉我,刚搬进来时,沙棘树毫无生气,耸拉着脑袋,零星的树叶,枯枯的枝干,所有人都在想这棵树是不是止步于此了。

到了夏天,好像就是那么一瞬间,树上就挂满了沙棘果。从开花到结果,从苦涩到酸甜,甘南的夏天虽然来得迟,但终究会如期而至。

3.jpg

一路征程

从公司出发,经过王格尔塘,过了夏河县就是拉卜楞寺。在这里,会遇到转经的人群,虔诚的朝拜者。

在这里散步很多同事已经成为习惯,粉蓝相间的天空温柔地诉说着这里的相遇,如第一次见到拉卜楞寺时的震撼与感动一样,哪怕没有信仰,此刻也变得虔诚。

无数人前往拉卜楞寺朝圣,沿途留下了许多故事。甘肃公司,也有着一群朝圣故事的人。

2014年,录斗艘选矿厂针对矿石含泥重这一问题开展了技术攻关,决定用半自磨的工艺进行生产。便是众多故事里的一个。

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环境恶劣,当时,公司分管选矿生产的姜玉祥带着团队几乎是泡在工地上,经过反复研究、分析、实践,突破了整体新工艺建设与安装的时间瓶颈。

面对直径4米,自重28吨的集团内首次半自磨机安装,他们摸索了一套高效的设备安装方法,半自磨机工艺从提出到实施安装完成,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另外,还大量使用废旧材料仅花费5万元就把自磨机厂房牢靠的竖了起来。

录斗艘选矿厂半自磨工艺选矿的试产到运行,大大提高了选矿效率,解决了矿石含泥重,碎矿生产组织不畅通的难题。同时还改善了欠磨、供矿不均等问题,使选矿回收率指标提高了10个点,有效解决了因磨矿粒度不达标而影响金锑回收率的问题,现如今回收率指标稳定在较高的水平值。

雪山相伴,湖泊相迎。

我已经搞不清楚什么是离别,什么是归途。

319、316、248、213这些带有数字的国道,每一次的直穿秦岭,每一次再见太子山脉,又每一次回望雪峰沅水,应该都是离别但又都是归途。

跨过矮寨大桥,路过武当山,和十三朝古都西安插肩而过,甘南的无人星空静得给出答案,这就是征程。

一路有美景也有惊险,夜晚的盘山公路,陡峭的悬崖峭壁,虽有行程带来的冲击,但这2千公里的奔赴,记录着湖南黄金人心中的坚定。

4.jpg

一个初心

甘南是个缺氧但从不缺信仰的地方,保持初心,不怕困难,坚韧自驱是每一个甘肃公司团队成员的共同信念。

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到现在的两百余名员工,甘肃公司每一步都迈得坚定。2021年在新的体系下,团队构建再次优化完善,制度和福利持续改进提升,分工更为明确,效率稳中提高,历史上首次完成湖南黄金辰州矿业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生产经营达历年最好水平。

这与甘肃公司黄小丰的理念分不开。他始终认为让员工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才是团队的核心和企业发展的关键。要想方设法激发团队创造的潜力并和企业发展紧紧的联系到一起。员工是发动机、团队是变速箱、企业是方向盘,这样就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在风中,就努力飞翔。

向爱国,现任甘肃公司三工区区长。从正常生产到现在,他已经是甘肃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他经历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对公司的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很强,与公司的发展有着很深的渊源。现如今,临近退休的他依然在一线,很多年轻技术人员在他的培养下成长起来。

自2010年开始,周建月长期在甘肃辰州工作,呆在甘肃的时间,远大于在故乡的时间,虽然2021年调回辰州矿业选矿厂,但他仍然心系甘南,牵挂老豆;测量组组长陈雪,全力以赴解决问题,组内每一位新入职员工他都细心指导,“兵要雄一窝”是他长挂嘴边的;藏族小伙昂七合塔,认同这里、融入这里,练就精益求精的业务能力同时还把藏族文化带到了辰州文化中心。

还有……

5.jpg

甘肃公司团队里,能吃苦,能坚持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见证或参与了甘肃公司从0到1的蜕变,也坚定了继续留在甘肃公司奋斗的决心。

10年前,作为技术人员的朵得文携妻子杨小英共同奔赴到了甘肃公司,远处的雪山,湛蓝的天空,让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但最温暖的,是感受到了甘肃辰州团队的凝聚力。

10年间,他建设和参与了甘肃公司的每一项工程,见证了甘肃公司的飞速发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管组织安排他做什么、扮演什么角色,他都无怨无悔,他和他年轻的技术团队也没有辜负期望,不断攻坚克难,因为他始终坚信有这些人的存在,工作中再多再难的挑战,也一定能携手克服。

工作之外的那个自己,同样是可爱的样子。从选矿厂调入公司办公室的拉毛措,自带藏族女孩独特的主角光环,性格开朗,虚心好学,很快熟练其本职业务,上窜下跳不亦乐乎。闲暇时候也爱拍抖音,年轻人具备的特质一点不少,一曲锅庄舞跳出了她在甘肃辰州的幸福生活。

工作正酣时,哪管那许多。今年,刚从雪峰山脉到太子山脉的杨国成在甘南工作已快近一年,繁忙的日常让他经常在车间穿梭。天越黑、星越亮,他就越忙,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练就了他无差别的支撑能力。选矿厂轰鸣的机械声,正是他工作的节奏。

在雪域高原,太多这样温情的故事,“认同、忠诚、奉献”像一杯温热的甜茶,把高原反应的不适瞬间治愈。

彼此共同的回忆,当下相同的感受,会有着奇妙的默契。生日时的小聚餐,工作之余的团建活动,都让这种与团队、与公司的默契,更深刻了一点。

甘肃公司的十余年,有人加入,有人离开。每个陪伴着甘肃公司成长的人,都热切地为她努力过,真诚地为她奋斗过,那颗炽热的心,在时光的长河里,最为珍贵。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

湖南黄金精神有很多种理解,也许这些能触碰天空和敢触碰天空的甘肃辰州团队成员的故事,可以做为其中一个答案。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陈元湘 编辑:梁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