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奋进新时代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2021-11-21 10:41:07 红网时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宣传部门的干部,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精心组织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对外宣介,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一、用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激发奋进力量。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我们要用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激发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从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思想动力。《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决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宣传部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决议》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宣传部门要把坚定“文化自信”作主责主业抓紧抓实。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五、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决议》强调,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宣传部门必须自觉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要用好党的红色基因库,盘活各类红色资源,大力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让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

六、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宣传部门必须把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作为历史责任扛在肩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让青年一代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成就事业。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县处级干部理论研修班学员、怀化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艾国华 编辑:梁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