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慢”为魂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助力打造“山水苏故幸福慢村”

2021-11-19 13:01:16 红网时刻

1111111111111111.jpg

调研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朱明松)无旅游拳头产品、无核心旅游区域、无专业人才,“三无”的现状让长沙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争林头疼不已,这也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旅游规划团队近5个月来一直在思考和破解的难题。

近日,在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晖教授带领下,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苏故村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团队一行10人又踏上了赴官桥镇苏故村的调研之路,这是自今年6月校村建立帮扶关系后,该校的“规划”编制团队第四次到实地开展调研。

苏故村地处浏阳市西南、官桥镇东南部,面积23.4平方公里。该村无工业产业,农业资源相对贫乏,2010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摘贫脱帽后,村委确定了依靠绿水青山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思路,建设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山水苏故 幸福慢村”。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来旅游休闲的爆棚,游客日均超过1000多人,但我们的客房只有150多个床位,就餐供应量不足,停车难,很难留住客人。”程争林说,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管理跟不上,旅游规划不系统不科学,经常导致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科学的乡村旅游规划势在必行。

调研会上,长沙商贸旅游职院“规划”编制团队和镇政府主要领导及苏故村村委负责人研讨交流,听取了村、镇主要领导对规划的意见与建议。

“做好旅游规划,挖掘历史典故,讲好官桥故事,提升文化底蕴。”官桥镇党委副书记张世敦认为,该校规划编制团队提出的“一心一带三区十项目”的总体布局、逐步打造出“慢游、慢韵、慢趣、慢品”系列主题产品的定位精准,非常贴近苏故村的实际,“四大品牌”的提法也很到位。

占地面积约5000亩的浏阳市职教城将落户官桥镇,如何为这近10万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这是规划编制团队面临的新课题。

李晖说:“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相关规划的编制,更加精准地把握国家、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形势,抓关键、找举措,加强深度调研,为苏故村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做好服务。同时,在编制规划时要系统考虑如何解决用水的矛盾、用地的矛盾、用钱的矛盾以及文化和文化人的矛盾,对标3A景区的建设标准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此项规划编制工作是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作为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结合苏故村现实需求而开展的重点帮扶举措,在逐步落实物资帮扶、智力帮扶的基础上,对照《长沙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规划纲要(2021-2025)》要求,按“搭建校地深度合作平台,集结精干力量,精准对接帮扶,实地调研在先,规划编制先行,长期长效帮扶”的基本工作思路,成立由校外规划专家、优质规划编制公司、村镇领导、校内专家共同组成的乡村振兴“智囊团”,通过深挖该村旅游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定位、合理布局,谋划好苏故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与前景,引导并推进苏故村村域旅游建设。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李晖表示,作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双高计划”建设校,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把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作为学校办学的职责所在。学校定位“立足长沙,服务三湘(湘菜、湘商、湘旅)”,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近年来主动承接了对新疆、西藏,以及湖南怀化和湘西凤凰等地的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朱明松 编辑:陈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