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常宁陈德群:回乡种紫薯,带领村民同致富

2021-11-19 10:21:15 红网时刻

“今年是个丰收年,种紫薯真的发财了。”面对记者采访,提着刚挖出的新鲜紫薯的陈德群笑得特别开心。

陈德群今年35岁,家住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板桥镇鸡公塘村。在外打工12年,他工作特别能吃苦,为人诚恳,得到老板的欣赏,他从普通员工一步步做起,先后担任生产组长、车间主任和主管生产副经理,年薪拿到12万元。去年10月,他决定辞职回家乡创业,当一名新农民。老板很不理解,说:“你放弃这么好的待遇,回到家里种田能赚几个钱,值得吗?”

微信截图_20211119101954.png

陈德群。

陈德群为什么突然想起回乡种紫薯?他的解释是,每年春节回到家乡,当他看到那些缺少水源的农田在荒废在长草,感到很心痛,于是产生了一个回乡创业的念头,妻子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

去年10月份,陈德群回到家乡,决定把不适宜种水稻的110亩田流转下来,全部种上紫薯。去年11月份,他在鸡公塘村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流转土地110亩,花8万元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用于开荒、耕地、挖紫薯。他今年投入20多万元种上紫薯,由于管理到位,紫薯获得大丰收,亩产突破了2000公斤。外地客商闻讯而至,开着大货车直接到田边收购他的紫薯,一吨收购价达4000元。

近日,记者来到挖紫薯现场,只见陈德群扛着一大包紫薯,沿着弯弯的田埂一路小跑。年纪大的妇女两人一组抬一袋,将紫薯运送到大货车旁边。拖拉机把紫薯挖出来,50多名妇女同时在田里忙着分拣,然后打包装车,大家忙得不可开交。陈德群一会儿忙分拣,一会儿忙扛运,一身汗一身泥,没有一点老板架子。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拼,他笑着说:“人手不够,趁晴天把紫薯挖完,否则雨水浸泡紫薯就会开裂,不好卖,损失大。”

陈德群还告诉记者,他种的紫薯又香又甜,淀粉含量比当地红薯的淀粉多百分之三十,商家用紫薯加工淀粉,加工10吨可以产生1万元的纯利润。由于今年获得大丰收,按照现在的产量和市场收购价格,他今年种紫薯的总收入有望突破60万元。

陈德群现场算了一笔细账,种紫薯可为当地留守老人和妇女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今年预计给大家发工资共计24万元,加上土地租金1.5万元,两项加起来,可为鸡公塘村村民增加收入25.5万元。

此稿2021年11月14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农民丰收”频道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麻安田 李久成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