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株洲成立

2021-11-19 10:16:42 红网时刻

11月15日,湖南省首家地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株洲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国网株洲供电公司挂牌成立。

能源大数据,不仅是大数据技术在能源领域的深入应用,也是能源生产、消费及相关技术革命与大数据理念的深度融合,未来将加速推进能源产业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

株洲能源大数据中心由株洲市发改委牵头,政府相关部门配合,委托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是株洲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智慧绿色能源互联网的“12项工程、6个示范区”项目之一,将面向政府、能源企业、用能客户等提供全方位的能源数据服务。按照规划,该平台将汇聚政务、煤、电、油、气、水、热等相关能源数据,并在此技术上开展数据融合贯通。目前,平台已接入株洲市7600余家企业的电力数据。

该平台还将聚焦“双碳”目标、经济双循环、产业链、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开发“能源大数据+双碳”“能源大数据+征信服务”等更多具有推广价值的能源数据产品,充分发挥能源大数据“经济晴雨表”作用,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介绍,下一步,株洲市将加快协调整合政务平台、能源企业现有数据系统,推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将逐步接入各能源企业数据,扩大能源数据有序共享开放,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株洲全市能源数据的融合贯通。

此稿2021年11月18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践”频道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