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劳动课成了热门课 湖南工业职院推进劳动教育

2021-11-18 22:18:52 红网时刻

11111111111111111111.png

学生参与《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课程实践。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露曼 张铃娣 纪文婷)“你们领到了什么劳动任务?”“我们商量一下,怎么分工能更好完成?”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维2020-1班的同学们结束了劳动教育理论学习,接下来将在校园内进行为期一周的园艺劳作、整理图书馆书籍、协助老师处理文秘事务等劳动实践。昔日不被同学们喜欢的劳动课,竟然成了热门课。

“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全面落实劳动教育新要求,从组织机构、课程设计与意识培养着手,构建了适合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该校副校长邱丽芳介绍,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课程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将劳动实践评价融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通过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业课渗透劳动教育、课外活动安排劳动实践、校园文化强化劳动文化等,从劳动价值观、劳动理论、劳动技能三方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学校通过锻造“专家型”教学团队、“工匠型”榜样队伍、“双师型”教师队伍、“融合型”思政队伍,建设了结构科学的教学团队,全面保障劳动教育高质量稳步发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校坚持举办“卓越工业文化讲坛”“劳动模范、工匠大师、优秀校友等先进人物进思政课堂”等活动,邀请技能大师龙卫国、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李国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罗军、创业先锋张江杰等各行各业的榜样亲身讲述自己的劳动成长经历。

此外,学校在思政课、专业课中融入劳模故事,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校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推送劳模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引导师生学习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勤奋学习、勤于钻研、勤勉敬业的精神,并逐渐沉淀为特色校园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王露曼 张铃娣 纪文婷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