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观察丨“财信号”亮相!金融力量背后的资本逻辑

2021-11-18 13:09:2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11月17日,湖南航空一架编号为B-303M的飞机,正式冠名“财信号”。这是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财信金控”)继积极组织建言献策活动之后,向即将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献礼。

QQ图片20090101012554_conew1.jpg

 湖南首架IP形象彩绘飞机“财信号”正式启航。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连“湖南航空”这一名称,也是财信金控的经典之作。2019年,财信金控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历时一年多,成功实现湖南多年来建设本土航空公司的梦想——战略引进“红土航空”,随后操盘让这家民航公司改弦易帜为“湖南航空”。回顾财信金控战略入股湖南航空过程,就是一个财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典型案例。“财信号”,则是财信继引入湖南航空,推动其主基地建设和更名后,为其赋能的又一代表作。

眼前的“财信号”涂装了财信金控的IP形象——星宝,其憨态可掬、生动活泼的形象拉近了财信金控、湖南航空与社会大众的距离。

QQ图片20090101012602_conew1.jpg

“财信号”将投入到湖南航空的各条航线运营,飞往全国各地。

不惟如此。眼下,作为湖南唯一的省级地方金控公司、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的财信金控,正以金融之手挥洒“组合拳”,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贡献“财信方案”,谱写了一曲时代强音。

奋进

“一盘棋”“组合拳”炼就“财信方案”

为事不谋,不足以成。

财信金控将如何履行使命?答案就是:下好“一盘棋”,打出“组合拳”。

QQ图片20090101012608_conew1.jpg

 财信金控的IP 形象“星宝”。

首先,财信金控下的一步“大棋”是:统一“番号”,形成集团军作战优势。截至2020年10月底,财信金控旗下相关子公司财信信托、财信证券、财信人寿、财信资产、财信期货、财信科贷、财信保代等均完成了更名,统一了“财信”番号。

统一番号,不仅是统一文化、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需要,在当前金融开放和金融科技两场风暴的背景下,也是以“一个财信”“一盘棋”为理念,更有效地整合旗下金融资源,发挥集团军作战优势,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

春风“催动”马蹄疾。整合资源、轻装上阵后的财信金控,助力湖南优秀民营上市公司,化解经营风险并为其长远发展赋能,打出一记“组合拳”。截至10月底,一共纾困10家上市公司,合计投资41.09亿元。目前,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增长,并随着资本市场回暖市值大幅提升。纾困实现了政策性与市场化双重目标、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双丰收,“三权模型”还作为经典案例被央行研究局收录进《金融研究报告》。

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这一目标,财信金控积极发挥产业转型升级的“导向”作用,通过实施“股权招商+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新兴产业的发展,倾力为湖南抢占新产业新高地。

金融供给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财信金控以科技手段实施“供应链+风险管理”模式,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短板,推动全省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发展。

在财信金控的加力下,金融活水正在激发湖湘实体经济的活力、企业创新的动力。无论是贷款投放加速,还是在结构优化、产品创新等领域,财信金控正在为湖南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它的“一盘棋”“集团军”协同作战已经成为基本战法,很多时候,综合运用金融工具的“财信方案”成了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落地方案。

在发展中壮大自己,在发展中履职担当,才能不负使命,这是财信金控的自觉,也是实力的展现。

前瞻

荣为先锋 拱卫“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战略

回到开头的湖南航空“落地史”。

为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战略部署,财信金控通过旗下财信产业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战略入股湖南航空,创造性地制定了“合作-入股-基地运行-迁址更名”的“四步走”方案,打破了民航业没有干线航空公司注册地及主基地跨省迁移的先例,成功实现了湖南多年来建设本土航空公司的梦想。

尤值一提的是,“四步走”方案是财信金控聚焦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探索政府与市场、金融与产业结合的股权招商新作品。

随着湖南航空的成功落地,进一步增强了湖南的中部交通枢纽地位,发展临空经济,为全省旅游和交通物流导流赋能,提质升级。

这条开创性路径的意义,不仅在于拓宽了湖南开放发展的大交通、大格局,还在于财信金控履职担当,为湖南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投下“先手棋”。

财信金控还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湖南走向世界的“北大门”——岳阳,具备发展大物流、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枢纽的良好基础条件,但是也存在货运总量偏小、货运结构严重“偏科”等短板和软肋。

而随着岳阳片区成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这种制约到了亟需解决的地步。

财信金控再次领衔出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联合普洛斯与岳阳市设立了总规模为50亿元的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力岳阳打造综合物流枢纽城市。

精准

围绕“三高四新”战略 提炼六种服务模式促实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发展才健康有力。

3月2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召开。

这场座谈会释放出强烈信号: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支撑,各级各部门要扎实推动金融资源加速向“三高四新”领域聚集,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插上“金翅膀”。

信号即为号令!

作为省级金融骨干企业,财信金控随即从时间节点和服务内容两个维度,与湖南大政方针、战略发展同向而行,跑出“加速度”。

为此,财信金控集团党委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了《财信金控2021-2023年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行动方案》《服务“三高四新”综合金融服务手册》。

具体来说,就是为产业链创新链提供以综合金融服务为显著特色的“财信方案”,主要包括六种服务模式

一是以“园区(综合体)+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园区升级;二是以“股权投资招商”推动一批优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布局发展;三是以“投资+投行”方式促进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四是以健全分阶段、全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为组合提供全产品金融服务;五是持续做好省内优质上市企业阶段性纾困;六是以科技手段实施“供应链+风险管理”,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

围绕“三高四新”目标,截至10月底,财信金控全面对接全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新增直接投资49.09亿元;对接国家基金资源,引导参股基金投资省内优质项目,新增返投湖南资金24.94亿元。

围绕“五好”园区建设,财信金控全面启动“盛夏行动”,走进湖南省18家国家级园区,选派72名优秀青年业务骨干驻园服务,打造“特色园区+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服务模式,与部分市、县重点园区及制造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同时,推动园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链整体升级,倾力为园区抢占新产业新高地夯实根基。

围绕“北交所”设立的机遇,以及湖南省大力支持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部署,财信金控推出为“专精特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投行”服务方案,并以湘潭、邵阳等地作为“专精特新”服务试点区域。

财信金控还加快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链条、全要素服务,截至10月底,科创专板累计挂牌企业48家;文化产业、先进制造专板获批,其中文化产业专板已有32家企业挂牌,进一步支持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规范湖南省农村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治理,完善交易体系,配套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农村要素流转,1-10月份,这家公司完成了农村产权交易项目2506宗、交易额16.24亿元。

另一方面,投早投小投科技,跟踪服务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财信金控设立了岳麓山科创基金,通过涵盖种子期、初创期、VC、PE 等投资阶段的多只基金以及参股的国家军民融合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全力支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

伟大的时代实现伟大的梦想!当你选择融入时代,迎接的或是时代对你的选择。8月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一项内容是,“深化财信金控的公司治理改革,积极支持其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将其打造为引领全省地方金融机构发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大型国有综合性金融企业……”

对财信金控而言,未来的路将是一条光荣之路,也是拼搏奋发之路,更是服务三湘的进阶之路。

eea0d18f58d048b29a97d9a8817f43b0.gif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