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白晋湘:沐浴百年荣光 谱写教育华章

2021-11-18 10:51:16 红网时刻

百年艰苦奋斗,百年砥砺奋进,百年玉汝于成,从建党大业的开天辟地到立国大业的改天换地,从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充满苦难辉煌的奋斗史。跨越了许多“雪山”“草地”,征服了无数“娄山关”“腊子口”,其中凝结着迎难而上的勇毅、化危为机的智慧。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的民谣传唱的是人民对党完全彻底的信赖、坚定不移的支持、水乳交融的感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全党增长了智慧、增进了团结、增强了信心、增加了斗志,不仅极大地推动了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总结成就中增强自信,在总结经验中把握规律,凝心聚力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党的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十个坚持,揭示了我们伟大的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铭记先辈功绩、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开创事业新局。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塑造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要一种精神和勇气,需要一种闯劲和拼劲。制定实施吉首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瞄准学校的未来发展蓝图,坚持“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我们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中,汲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汲取“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自信,汲取“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实干品质。到“十四五”末,我们的校园布局更加合理;综合改革显现成效,高效集约的机构设置呈现新格局;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大学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功能进一步增强,开放办学有新的实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倍增;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要办学指标与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办学活力进一步释放,办学效益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与优势进一步突显,师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立德树人的光辉事业中,吉首大学的教师要把学为人师树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勤奋中,把行为示范树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忠诚中,把立德树人树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守望中,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勇气、最大的魄力,努力树立吉首大学教师的良好形象。在“双一流”建设的最前沿、品牌项目的新领域、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基层实践的大熔炉中奉献智慧、挥洒汗水,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做出大贡献,全面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建设现代化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以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书写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事业的精彩华章!

(作者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白晋湘 编辑: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