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雅常德医院周文斌:医人医心的“福尔摩斯·斌”

2021-11-15 11:06:1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1115101432.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知名教授、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文斌。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腾燕妮 报道

他行医三十载,是湘雅常德医院粉丝众多的“顶流爱豆”;

他抽丝剥茧破解疑难杂症,练就神经内科届的“福尔摩斯”;

他叫周文斌,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知名教授、湘雅常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现在,让我们从一口“大铁锅”、一条“文斌路”、一份“挂号费”出发,解码“宝藏医生”周文斌的医者仁心。

妙手解疾:一口“大铁锅”

微信图片_20211115101441.jpg

周文斌为患者诊断。

周文斌是根正苗红的“湘雅系”,学于斯长于斯成于斯。一路本硕博,辗转中国瑞典,在神经内科领域深耕30多年。

相比于其他科室,神经内科的最大魅力,在于解谜一样的疾病诊断。神经宛如人体的一根根电线,“短路”之处如何定位定性,如同案件推理,需要一点点找证据验证猜想。

2015年的一天,周文斌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湖南某市的看守所,有几十名犯人先后出现不能走路的症状,严重者已经全身瘫痪,送进了ICU。

当周文斌和省疾控中心的十多名专家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的时候,当地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头脑风暴”了数日,“是不是中毒事件?”“或者感染了什么传染病?”……上百名专家坐在会议室里一筹莫展,大家争论不休,终不能盖棺定论。

疾控专家率先上场,从中毒事件、传染病感染方向治疗验证,但“匹配失败”,犯人们的病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全身乏力、消化不良、嗜睡昏迷……会不会是维生素B1缺乏症?周文斌提出了自己的猜想。

第二天,周文斌便前往看守所察看犯人们的生活环境,从蛛丝马迹中找到“破案”关键,“在看守所食堂,平时煮饭是一个锅,炒菜是一个锅,那段时间,炒菜的锅坏了,炒菜也就是用煮饭的锅煮的,这么一煮,维生素都给煮没了。”周文斌回忆道。

找到病根后,便是对症下药:给所有犯人补充维生素。果然,药到病除,犯人们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其实是非常简单的病,但是地方上的医生很少见,就不会往这个方向想。”周文斌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破案”,周文斌30年来经历过无数次,“它很难,也很有挑战性。”周文斌一生都在与之博弈。

医人医心:一条“文斌路”

微信图片_20211115103340.jpg

治愈的患者为周文斌送来锦旗。

周文斌是常德鼎城人,湘雅常德医院建成之时,心系家乡的周文斌,几经考虑后毅然返乡,“作为常德人要给常德人做贡献!”

走进湘雅常德医院的神经内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鲜红赤诚的颜色,无声诉说着周文斌的每一次“医者仁心”。

然而,在鼎城区石公桥镇新庵村,还有一条“文斌路”,是他医人医心、医病也医村的最好见证。

桃源有一名患者,被面肌痉挛困扰许久,多方辗转求医无果后,找到了周文斌,“这个病很难治好!”仔细检查患者情况后,周文斌心里早有定论。

但当面对患者,周文斌却鼓励他道,“能治好,按时吃药就会好!”这样的心理暗示,给了患者极大信心。加上药物作用,几个月后,患者竟奇迹般康复。

患者康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周文斌表达感谢,“我没有什么需要你感谢的!”周文斌再三婉拒,但患者一再坚持。

作为医者,择善而行。“我想起了自己外婆家,在偏远山村,一条泥巴路泥泞不堪,是村民口中的‘闹心路’。”这条路,也是周文斌的一块心病。“与其来感谢我,不如为我们的家乡做点实事吧!”

患者的女儿是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当她得知此事后,二话不说,在当地修了一条两公里的水泥路。有了这条乡间水泥路,村民们出行方便多了。虽然这是周文斌的无心之举,但在乡亲们眼中,周文斌就是他们的恩人,这条路也被亲切地称为“文斌路”。

医者传承:一份“挂号费”

微信图片_20211115101445.jpg

周文斌开展义诊活动。

院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像周文斌这种医龄30多年的“宝藏医生”,如何做好传帮带,助力医疗人才梯队建设,也是他需要思考的头等大事。

医院起步之初,神经内科“一贫如洗”,收治患者数量不足10人,科里技术员岗位绩效低。作为科里的“大家长”,看着这些与自己孩子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周文斌也心疼不已。

于是,周文斌决定,将自己的挂号费作为奖励分给技术员们。“年轻人收入水平低,经济压力大,只要能让他们看到希望,积极工作,我多付出一些是值得的。”这份特殊的奖励,已经持续了4年,月月如是、从未间断。

同时,周文斌还制定了“年轻医生培养计划”,根据不同医生的能力、兴趣等多方面评估,帮助其规划好发展方向,先后多次派出医生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福建等医院进修学习。“一定要走出去学习,尤其是年轻医生,只有出去学了,才能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这是周文斌对青年医生经常挂在嘴边的唠叨。

除此之外,为了扩大学科的影响力,周文斌还多次组织省级大型学术活动,并参加湘西北地区下级医院义诊活动。如今,神经内科“逆袭”成功,增长到持续满床、患者需等床的状态。

“每看到我的患者从病痛中解脱出来,是我最自豪的时刻!”三十多年来,周文斌用他扎实的医学基础解决了无数患者的病痛,收到了无数患者的赞扬和感谢,哪怕光环再多,他依旧保持着那颗热忱的为患者服务的心,用大爱撑起一片温润的天地。

医者,护佑生命之人。周文斌用行医30余年的光阴,找到了对它的最终定义。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腾燕妮 编辑:姚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