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逐文明之光 雁峰文明创建步入常态化

2021-11-12 15:49:18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1112153431.jpg

天嘉翰廷小区内党员阵地丰富。

微信图片_20211112152302.jpg

白竹皂社区治理有效。

微信图片_20211112152219.jpg

黄厚瑜老人(左二)成为了雁峰区的“明星”。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通讯员 陈翰飞 衡阳报道

8月9日,位于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园林社区的天嘉翰廷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135+’小区党建”模式也首次落地雁峰区。随着红色党建的落地,雁峰区创新的“五色花”社区治理模式正式“出圈”。

近日,雁峰区黄厚瑜老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区再次掀起做好人好事,向道德模范学习的高潮。

这些创新和荣誉的背后,是雁峰区干部群众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雁峰区以健全常态化体制机制为切入点,修订全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了“领导挂帅、部门联点、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并通过一周一督导、一周一例会、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讲评、一月一交办,一季一兑现,不断压实责任,提升全区上下创建工作积极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雁峰以开展常态化学习提升为着眼点,先后先后组织赴长沙市、杭州市、湖州市、金华市等地,专题考察学习文明创建工作,并结合雁峰实际,打造了老旧小区白竹皂社区、物业小区天嘉翰庭、中心城区雁峰街道、商贸集聚区先锋街道等示范点。“五色花”治理模式也是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创新而来,即“红色党建行动、橙色文明行动、绿色守护行动、粉色公益行动、蓝色治理行动”。

同时,雁峰区还在中心城区突出“街区创文、商圈创文、庭院创文、社区创文”四大板块,不间断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市容环境整治、卫生盲区清理、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环境治理”等五大行动,在常态化创建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方法,推动创建工作在城郊落实、向农村延伸,不断赋与文明创建工作新的内涵,力争打造全市常态化创建的标杆。

创建在继续,群众们不再是被动的围观者,他们成为了“五色花”社区治理模式的受益者,也自愿成为“五色花”的参与者;黄厚瑜老人更是成为了雁峰区的“明星”,追星的人愿意跟随“偶像”的脚步,用自己的光照亮他人。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陈翰飞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