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喜!湖南这9地的民族风,上了国家榜单

2021-11-10 23:29:22 红网时刻

文化浸润处,人间烟火情。

日前,又传来一个好消息,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结果出炉,全国共有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入选。其中,湖南有9地入选,数量排名全国第4。

1、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花瑶挑花)

花瑶挑花是湖南省瑶族女子中流传的一种独特的手工艺,瑶族因女子筒裙上装饰有艳丽的挑花而被人称为“花瑶”。

图片

▲ 挑花裙《哪吒闹海》

2、永州市祁阳市(祁剧)

祁剧发源于祁阳,也叫“祁阳戏”“楚南戏”,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湖南省传统地方戏剧剧种。

图片

▲ 祁剧表演

3、张家界市桑植县五道水镇(桑植民歌)

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先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歌谣,是湖南省桑植县百姓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传唱、累积起来的民间音乐文化品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图片

▲ 湖南省张家界魅力湘西艺术团在舞台上演唱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

4、郴州市资兴市(摄影)

早在2016年,资兴市就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之乡”称号,成为湖南省首个“中国摄影之乡”。

图片

▲ 小东江是国内外知名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基地,位于湖南郴州资兴市境内

5、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侗族芦笙)

一种乐器。侗族民间的能工巧匠,利用竹、木和铜片等三种材料即可制造出各式各样的芦笙,吹出的声音清脆、响亮、浑厚、悦耳。

图片

▲ 乡亲们吹起侗族芦笙迎亲

6、衡阳市常宁市(版画)

一种以“版”为媒介来制作的绘画艺术。它运用刀、笔或其他工具,在金属、石板、木板、纸板、塑料板等不同板材上绘制、雕刻版面,再通过印刷而完成的艺术作品,这就是“常宁版画”。

图片

▲ 版画,邹海艳《故园新貌2》

7、常德市桃源县九溪镇(板龙灯)

板龙灯是湖南省桃源县等地方传统民俗活动。婺源板龙灯由龙头、龙身、龙尾及灯撑四个部分连接而成,全龙长短不一,短者五六十板,长的可达一百余板,约200余米。

图片

▲ 板龙灯表演

8、岳阳临湘市白羊田镇 (天狮舞)

天狮舞起始于明朝洪武年间,起源于白羊田镇合盘村鲁公坡境内。它以民间传说为题材,以特制天狮为道具,通过壮汉手举天狮在空中表演各种动作,形成一种独特的舞蹈形式,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天狮子”。

图片

▲1983年,白羊田鲁公坡天狮舞传人在当地表演时的场景

9、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苗绣织锦)

苗绣织锦是苗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一种传统刺绣艺术,针法纷繁复杂,绣品色彩丰富、富于质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图片

▲ 苗族妇女正在制作苗绣织锦

用传统去“注解”时代

一段时期以来,受流行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影响,诞生于中国民间的这些古老的文化艺术正一点点淡出现代人的视野,由于大多数民间艺术的发展自古以来都是师傅带徒弟,并且只活跃于民间。因此,人们对民间文化的认知,或许仅仅停留在“乡土”“朴素”“下里巴人”等刻板印象之中,忽视了民间艺术的鲜活性、贴近性、文化性,殊不知这些正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选,就是要保护这些即将消亡的艺术形式,让这些来源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绝活,继续活跃于民间,持久地传承下去,并且形成产业,既能带动就业,又能促进文旅融合,更好地助力于乡村振兴。

据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文化惠民项目,每三年重新评选一次。注重入选者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换句话说,当地若让传统文化得不到传承和弘扬,对其放任不管,下一次评选就会被剔除出去。

湖南的“破圈”方法论

这次湖南能有9地入围,取得全国第四的成绩,证明湖南在这方面显然早已发力。

图片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2020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举行

比如,近年来,隆回县将“花瑶挑花”“呜哇山歌”等民族文化元素与自然风景相融合,全力打造虎形山花瑶风景名胜区,让花瑶传统文化得到了有力的挖掘、保护和发展,独特的挑花艺术被逐步推出山门,搬上了媒体、荧屏,并登上了国家、国际艺术殿堂。沈从文先生盛赞花瑶挑花是“世界一流”。如今,花瑶古村面貌焕然一新,游客也越来越多。这不正就是湖南省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

图片

▲以“长来常往”为主题的长沙常宁版画作品联展,在长沙市美庐美术馆举行

还有“常宁版画”,常宁市长期坚持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坚持把文化事业当成“民生优先”的重要内容,专门设立了文艺精品及版画创作扶持资金,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等。常宁市三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常宁版画四度成功打入深圳(观澜)国际版画市场,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小版画”成了一个文化“大品牌”。

图片

▲苗族妇女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说起文化带动产业振兴,就不得不提全国“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所在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除了让红色文化融合当地旅游,带火一方经济,“苗绣织锦”也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过创建苗绣基地,举办苗绣培训班,让越来越多的苗族妇女不但传承了苗绣这项非遗技艺,她们的日子也在这一针一线之间过得更加多姿多彩。你们可知道,绣娘们的手工苗绣制品,卖出的价格能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这就是“土特产卖出了国际大牌价”。

诸如此类的案例,在湖南还有很多很多,底气足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也就更加坚定了。

“传统”亦可为“潮流”

事实证明,有价值的东西最终都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赢得大众喜爱。最近,在抖音走红的彭传明,被网友誉为“男版李子柒”,他用民间古法制作的笔墨纸砚、胭脂粉黛、蔷薇香水、杨梅甜酒……都被拜为传统文化的精品。

所以,传统的东西并不是没有人看,只要整合好资源,通过扶持、大力推广,并不断创新表现形式和融入新的元素,必定可以圈粉无数。彭传明将古法制作过程拍成唯美的短视频,就是创新。

例如,祁阳祁剧团创作演出的现代祁剧《向阳书记》,获得湖南省第六届文化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2019年曾两度晋京演出。现代祁剧也是相比于古装祁剧的一种创新。

民间文化艺术在长期的人类历史实践中,逐渐形成并发展,是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情操的一种呈现,它直接反映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属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和源。在经济愈益走向全球化的时代,更应该强调我们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我们很乐意看见,以前是养在闺中无人识的“乡土文化”,被赋予新的生命后,如今也能走出国门,成为一种国潮时尚,站在世界舞台之上。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11.gif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河 编辑:廖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