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雨花区:“文明三新”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满园”

2021-11-10 11:29:09 红网时刻

“文明三新”logo。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居民在丰园社区文化广场拉二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在跳马镇新田村“守望驿站”里,小朋友展示简笔画作品。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文明网 记者 黄藤 长沙报道

文明风起巷陌间,雨花无处不飞花。

一张石桌,一把二胡,几份歌词,丰园社区文化广场上,一群音乐爱好者正放声歌唱;

走进“守望驿站”,“让爱伴随我们一起成长”的标语映入眼帘,18个小朋友正在学习《用123画小鸟》;

“恒心党建书屋”里,居民可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也可利用二维码扫码的方式,浏览“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数字媒体;

在长沙市雨花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

雨花区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首创“中心-所-站-基地”四级架构,形成“1+6+X”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格局,同时依托“文明三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通过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推动新实践,精准发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细。

2021年1月7日,长沙市雨花区举办“就认这个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活动。图片来源:井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路桥社区打造路桥“午间半”品牌,组建志愿者播报团,通过“大喇叭”传播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图片来源:路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传播新思想:

一场场宣讲推动党的声音入脑入心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

2020年5月15日,在“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雨花时代先声”宣讲团10名宣讲员代表接受了受聘证书。

“雨花时代先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区级百人宣讲团和街镇群众宣讲团组成,聚焦政策理论、红色记忆、初心使命、文明风尚等6大主题内容,同时设置100张“宣讲菜单”,区直部门、街道(镇)、企业、学校等可按需点单。

2020年12月,一场雨花时代先声之“医保微服务”为主题的医保政策宣讲在井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2021年1月7日上午,湖南雨花非遗馆上演了一场轻松有趣的文艺宣讲,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递到居民的心中……一场场精彩的宣讲,掀起一轮轮学习热潮。

“居民朋友中午好,欢迎来到路桥‘午间半’!”路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路桥“午间半”品牌,通过“大喇叭”传播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送进家家户户。

眼下在雨花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田间地头送、大喇叭播、宣讲团讲等形式,传播新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群众。同时,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个所十三个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阵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送到群众中。

“近年来,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就认这个理》互动式理论微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竞赛等活动近3000场,受众达10万余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雨花区文明办负责人昌名林表示。

东澜湾社区开展手工课堂,引导未成年人涵养道德、培养美德、塑造品德。图片来源:东澜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全国十佳最美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孟繁英在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图片来源: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弘扬新风尚:

一项项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弘扬新风尚,培育时代新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21年9月3日,一场以“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东澜湾小学展开。东澜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恰同学少年汇”工作室服务品牌,依托“澜湾讲堂”“澜湾书吧”等子品牌,引导未成年人涵养道德、培养美德、塑造品德。“每次去听课都会让我收获满满。”学生邓子韬说。

跳马镇新田村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联合社会力量打造乡村儿童活动平台——守望驿站,设立活动室、图书室、心理辅导室,搭载完善的运动场所,截至2021年9月底,“守望驿站”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400余次。

雨花区认真贯彻落实“两纲要一条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实施文明行为养成工程、文明餐桌推进工程等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推动形成好人好事遍地开花的新风尚:在廖家湾社区,“全国奉献之星优秀志愿者”鲁遐龄、“全国十佳最美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孟繁英等志愿服务明星领衔社区学雷锋;在浦沅社区,“湖南好人”丁秋林带领“老口子”亲情服务队共计帮助困难家庭80余户,开展各项志愿服务100余次……

德馨雨花,厚道雨花。近年来,雨花区成功挖掘推介中国好人24名、湖南好人55名、长沙好人87名,营造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白沙社区10余平方米的“志愿服务共享小屋”,共享工具共享温暖。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刘旺 摄

怡园社区打造“一呼百应”智慧志愿服务平台,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罗璐 摄

树木岭社区“邻里帮帮团”志愿者夜间巡逻。图片来源:树木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推动新实践:

一次次志愿服务凝聚奉献力量

在砂子塘街道白沙社区,有一间10余平方米的“共享小屋”独立在林荫小道旁。

屋内,一张桌子和一张柜子靠墙摆放,柜子里是小到钉子螺丝、大到锤子扳手等各类工具,供居民免费借取。志愿服务维修联盟志愿者每天准时在共享小屋“上岗”,只要居民有需求,将上门进行维修、解决问题。

群众有困难,“星星”来接单!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星星点灯”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把爱心人士、志愿者像星星一样聚拢起来,对特殊群体进行精准的服务。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雨花区坚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壮大志愿者主体力量,做实做优志愿服务,建立“158N”志愿服务品牌,组织7万余名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在楼道、文明在小区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雨花区,文明实践品牌和志愿服务团队百花齐放:美林景园社区党委打造“红管家工作室”文明实践品牌,党员志愿者成为推动深化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怡园社区利用现代化手段,打造“一呼百应”智慧志愿服务平台,开启“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树木岭社区“邻里帮帮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通邻里关系的“最后一米”;东恒社区开展以“东山红”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党建+文明实践”,红色教育遍地开花;同升街道整合辖区资源,牵手企业、学校、驻街单位,开展“五共”合作,扩大文明实践“朋友圈”……

“志愿服务如何精准化?我们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通过点单、派单、接单、回访、评估五步工作法实现供需对接,并与‘开放雨花’APP深度融合实现掌上点单,组建10万名‘雷锋志愿者’,发挥‘群英会’‘和谐号’等核心志愿服务团队牵引作用,开展十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雨花区文明办负责人昌名林介绍。

一个个创新的品牌,一场场丰富的活动,一次次生动的实践……如今,在雨花区292.2平方公里的版图上,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若干实践基地不断发挥阵地作用,推动党的声音入脑入心,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文明行为渐成习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雨花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黄藤 编辑:周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