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2021年10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2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2021-11-09 18:33:56 红网时刻

湖南文明网11月9日讯(记者 李意一)点亮道德之光,发扬好人精神。11月9日,2021年10月“湖南好人”榜单正式揭晓,22位来自群众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立足平凡岗位,书写无悔人生,这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好人好事,在生活点滴中演绎人间真情,传递温暖,引领风尚。

永州义务水上环卫工 30多年勇救落水群众2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1102164531.marked.jpg

工作中的蒋德虎。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蒋德虎,是永州市冷水滩区公益性水上环卫工。

家住湘江边的蒋德虎从小练就一副过硬的水上本领,每当遇到有人落水,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30多年来,蒋德虎已经从水中救出20余名落水者。

2021年7月14日晚上7点30分左右,蒋德虎划舟在湘江河面巡逻时,听见有人喊救命,于是他立即调转船头,当他划船靠近时发现是2名年轻男子,其中1人已经溺水,另外1人在试图救溺水者,可能是体力不支,未能成功。于是蒋德虎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把2人救上船,此时溺水者嘴唇已经发紫,呼吸很虚弱,他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划船靠岸等待救援。溺水者送医院治疗后,脱离生命危险。

长沙娭毑3元理发“零差评” 10年不涨价还上门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102164911.marked.jpg

正在给居民剪头发的唐金连。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唐金连,是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麓谷雅园居民。

2004年,唐金连来到长沙,在高新区麓谷雅园小区内开起了一间不足20平米的理发店。17年来,她为邻居们理发,一直坚持只收3元钱。她对前来理发的人承诺:“只要我还能理发,就承诺只收你们3块钱。”她说到做到,还将“三元理发店”的招牌挂在门口。为了方便出行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她还推出“上门服务”,并且随叫随到。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邻居及进城务工租住在小区的人员,她有时甚至连3块钱都没有收。

虽然现在她快70岁了,但她还是没有关闭三元理发店,唐金连说:“这既是我的一份热爱,也能给人提供方便,只要干得动,就会继续干。”

娄底青年志愿者坚持公益14年 筹集发放助学款超2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11102163759.marked.jpg

谢斌在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指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谢斌,是娄底市双星公益社负责人。

谢斌从2007年开始从事公益活动,他早期以向困难学生募集助学款,捐赠生活、学习物资,帮助大病困难学子筹集医疗费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主,累计帮扶学生100多人,发放助学款超200万元。从2017年开始,他带领团队在娄星区以及周边地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每年在学校、社区、乡镇开课百余场,两万余名未成年人听课受益。

2014年,谢斌创立娄底市双星公益社,每年开展的活动超200场,受益人数超万人。在2020年疫情期间,谢斌共募集发放口罩、防护服物资共计50余万元。他还组织了机构中的30余名志愿者,连续60天为娄星区45名在隔离期间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物资。

益阳“白发孩子王”以校为家 耕耘乡村教育31年

微信图片_20211102165134.marked.jpg

何放明。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何放明,是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南山坪小学校长、高级教师。

31年来,何放明坚守在最偏僻山坳的南山坪小学,以校为家,把一所破烂不堪的学校变成了“花园式”学校、传承经典文化的农村品牌学校,也一跃成为全区教育质量最好的学校之一。他先后资助困难学生近30名,辅导27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和美术比赛中获奖。因工作表现突出,何放明多次获得“湖南省最美乡村教师”“湖南省艰苦奋斗先进典型”等称号。

与他50岁年龄极为不相称的,是见证他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勤苦足迹与奋斗历程的满头银发。“他这一头白发呀,是为这个学校操心操的。”与他共事了20多年的鲁又成老师说道。

常德好嫂子 勇挑重担照顾重残小姑子47载

微信图片_20211102165325.marked.jpg

康丕华(右一)在照顾重残小姑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康丕华,是常德市武陵区永安街道东苑社区居民。

小姑子刘萍遭受多年四肢肌肉萎缩的折磨,智力相当于3岁的孩子。虽然刘萍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但是刘开福和康丕华却未把这个妹妹当做负担。勤翻身、勤擦体、勤换衣,康丕华坚持为小姑子洗澡,晚上还为小姑子泡脚,并按摩手脚保证血脉通畅。每天劳作再忙再累,也要坚持护理小姑子。为了照顾刘萍和维持日常开销,在夫妻俩的商量下,刘开福在家旁边开了铝合金电焊维修店,康丕华则在家里照顾小姑子起居和儿子上学。因为丈夫工作经常需要上门维修,康丕华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有时还要给丈夫看店。他们承担着照顾妹妹的责任,年复一年,全情付出,毫无怨言。

2021年10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22人

助人为乐类

李方平 郴州爱心人士帮助困难儿童100余名 资助金额达20万元

杨五花 湘西村民关爱留守老人起居生活 心系留守儿童学习发展

罗时楚 岳阳古稀老人乐于助人 30年如一日照顾残疾邻居

周 辉 常德爱心志愿者为60多名“事实孤儿”撑起一片天

梁高云 怀化村民乐于助人 32年如一日无偿照顾残疾邻居

谢 斌 娄底青年志愿者坚持公益14年 筹集发放助学款200余万

胡 蓉 长沙志愿者扶弱帮困 耗资数百万为弱势群体免费拍照

陶雄喜 衡阳爱心志愿者坚持无偿献血20年 全身血液换了35次

见义勇为类

蒋德虎 永州义务水上环卫工 30多年勇救落水群众20余人

钱 磊 湘潭90后村支书3次冲入火场 背出3颗“定时炸弹”除险情

曹泽志 衡阳退伍兵挂氧深入井下勇救兄弟二人

许建辉 邵阳辅警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人

杨定国 株洲民警徒手夺刀救人 获记三等功

诚实守信类

唐金连 长沙娭毑3元理发“零差评” 10年不涨价还上门服务

欧玉英 郴州六旬退休女工为一句承诺 14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同事

敬业奉献类

何放明 益阳“白发孩子王”以校为家 耕耘乡村教育31年

熊仲彬 常德81岁退休教师 21年甘当青少年红色宣讲员

刘朝辉 长沙社区书记扎根社区28年 将老旧社区变为标杆示范区

孝老爱亲类

康丕华 常德好嫂子勇挑重担照顾重残小姑子47载

李传华 娄底好弟兄全天候照料瘫痪在床哥哥9年

李健人 衡阳孝子为母放弃事业 深情诠释“母亲养我小 我养她老”

许金杏 张家界残疾农妇改嫁后照顾亡夫公公和瘫痪小姑17载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编辑:陈星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