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碧水映照党旗红 ——湖南省港务集团强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纪实

2021-11-09 17:07:3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岳阳11月9日讯(通讯员 蒋海兵 杜立军 徐美芳)近年来,湖南省港务集团强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18个党支部、302名党员在每一次攻坚克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谱写了一幅幅碧水映照党旗红的生动画卷。

推出一套“组合拳”,打出“五化”新气象

图片1.jpg

集团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测评会。

省港务集团把党支部“五化”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并结合实际打出一套抓述评、严督导、创示范、强队伍的“组合拳”。

“正如你自己所说,你对党支部‘五化’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够实、效果不够好,作为一名党委书记,你是不够称职的......”

在省港务集团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大会上,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的点评令一位基层党委书记如芒在背。

“你们党支部阵地建设不够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完整。”“你们党支部谈心谈话落实不够好,党员示范岗标准不够具体。”近两年来,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兵先后2次带队到18个党支部开展“五化”建设督导,督促整改问题150多项。

今年3月,该集团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五化”示范党支部的通知》,再次吹响“五化”建设提质增效的“冲锋号”,引领积极创建“五化”示范党支部,对标看齐湘水集团“星级党支部”。

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该集团调整党支部书记11名、党支部班子成员16名、党务工作人员5名,并分批组织党务人员参加省国资委、湘水集团举办的业务培训班,深入涟钢、湘钢和泰格林纸等地学习“五化”工作经验。

“组合拳”打出新气象。书记主动抓、党员积极做、氛围显著浓、效果更加好,成了省港务集团党支部“五化”建设最显著的特征。

规定内容高标准,自选动作增活力

省港务集团所属城港公司件杂滚装党支部不但建成内容完整、形式规范、布置美观的党员活动室,在醒目地段制作永久性党建标语,还在党员的安全帽上印制党徽,使每名党员成为流动的党建阵地。岳阳危储公司党支部每天向党员微信群推送党建信息、微党课,为党员搭建了日常教育平台。

图片2.jpg

集团本部第二党支部前往项目工地开展“送清凉”主题党日活动。

新港公司机关党支部“党建+志愿服务”,为岳阳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志愿红;城港生产运行党支部“党建+师徒结对”,让青年员工增强了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信赖;城港公司技术党支部“党建+安全”,为安全生产安装了“稳压器”;岳阳水上绿色环保党支部“党建+守护一江碧水”,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的表扬。

今年4月,一场以“学党史、燃青春、干实事、立新功”为主题的党员学党史话心得视频展播活动在各党支部悄然铺开,包括集团党委书记在内的168名党员参与其中。今年6月,“千名书记讲潇湘红色故事”如火如荼,22名党组织书记认真找故事、讲故事,为党员提供了一堂堂生动的党课。现在,“掌上”看视频、台上听党课、书上读原著、本上记笔记、会上谈心得,成了广大党员学习的新常态。

一个党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

图片3.jpg

岳阳新港公司生产运行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值守点值守。

在“党史润初心,发展当先锋”答题登高活动中,省港集团参与率连续5个月在湘水集团排名第一,3个基层公司员工参与率为100%,党支部组织力、党员的执行力充分显现。

“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让每位党支部书记肩上有压力、党员脚下有动力,推动了生产经营高效率和项目建设高速度。城港公司生产运行党支部积极打造吴敏生产团队、宋福贵服务团队、左颖技术团队等党建服务品牌,6月份创造进出港量247万吨的单月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万标箱、同比增长38%,件杂散货进出港量1860.6万吨、同比增长23.5%,商品车中转11.88万台、同比增长36.7%。

一个党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在防洪度汛、设备抢修、节能降耗、矛盾化解、开拓市场等工作中,党支部积极领责、党员勇于履责,凝聚起攻坚克难、负重前行的巨大力量,推动省港务集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洞庭波涌,长江东流。省港务集团始终牢牢把握党支部“五化”建设这个着力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奋力开创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的崭新篇章。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蒋海兵 杜立军 徐美芳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