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党建为引领,长沙高新区全面强化“厂中厂”“孵化器”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2021-11-06 17:42:2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桂生 长沙报道

长沙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园区企业达3.3万余家、厂中厂达15家、孵化器(工业地产)达19家,“厂中厂”“园中园”成为长沙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企业的集中入驻场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区近80%企业注册在厂中厂和孵化器(工业地产)。

为做好全区“厂中厂”“孵化器”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管好“厂中厂”“孵化器”内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实现园区高质、高效、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进行部署。

上好防范事故的多重保险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聚焦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厂中厂’‘孵化器’内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关乎全区的安全发展大局,要以‘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高度自觉感和‘隐患就是事故’的强烈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长沙高新区要求。

为此,长沙高新区全力落实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的五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确保五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

按照要求,长沙高新区充分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基础,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面辨识和排查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着重梳理两个清单。长沙高新区各企业严格落实日常隐患排查管理制度的规定,定期排查各岗位风险隐患,按照隐患分级、分类的标准要求和风险程度逐一梳理和制定问题隐患清单。同时,根据隐患清单的具体情况归类制定制度措施清单。

“通过两个‘清单’的梳理,摸清了安全生产的‘家底’,及时掌握了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同时确保各类隐患有依据可循、有标准可改,及时跟踪隐患的整改进度、分析隐患特征与影响因素,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管理。”长沙高新区应急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长沙高新区全面加强全员安全技能培训,在培训学习中不断深化认识、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检验和修正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全员安全隐患辨识和应急救援处置两项业务能力,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高。

充分发挥“一会三卡”效用

安全生产是持续性的、对象是复杂的,而各类安全隐患是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生存活动而动态产生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线班组建设是关键。长沙高新区认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班组为基本组成单元,班前会为具体工作实施工具,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与能力。

按照《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规定,长沙高新区分层级、部门、岗位层层设置各自岗位职责,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责任细分到员工,风险告知及处置措施细化到岗位,建立覆盖全公司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织密责任网。

深耕做实安全生产这块“责任田”,长沙高新区积极落实“班前会”制度,已有全区2万余家企业建立了“班前会”制度,2000多家企业重点部位粘贴了“三卡”,并率先全市推出“班前会2.0版”——示范班组创建,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向纵深推进。

聚焦基层基础、聚焦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全区“厂中厂”“孵化器”内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长沙高新区全面普及和推广班前会这一基层一线安全生产自管模式,厂区、园区入驻企业实现班前会常态化,进一步夯实一线作业人员管理基础。

同时,长沙高新区还针对企业自身行业属性、生产实际和岗位特征,定制化编制班前会实施方案和范本,科学组织各生产班组开展实施,通过以点带面、层层带动、局部辐射的方式,进一步实现班前会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目的。

此外,长沙高新区科学设置风险告知卡、应急处置卡、安全体检卡,通过风险、应急内容的可视化展现,抓好作业岗位的基础管理,强化作业现场的安全警示和防护作用,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效率,切实防范作业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要以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零死亡’这一工作总目标,充分发挥班前会基层堡垒作用,精准辨识岗位风险和防范要点,树立时时讲安全、天天讲安全、月月讲安全的理念,紧绷安全生产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长沙高新区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桂生 编辑:陈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