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高职毕业生当选广铁集团最年轻党代表,她来自湖南铁科职院

2021-11-06 12:53:1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霞 邓晨 欧光成 株洲报道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车辆检修专业毕业生王丹惠,2015年12月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至原粤海公司,在海口车务段担任客运员、售票员、段女工委员、段团委委员。近日,在2021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26岁的王丹惠当选为党代表,也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最年轻的党代表。

当得知自己当选为最年轻的党代表时,王丹惠激动地说,“非常荣幸,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前进的动力更足了,一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不辱使命,认真履职!”

1.jpg

王丹惠在工作。

连过“三考”关,走上客运岗位

走上工作岗位后,客运员与售票员的岗位与王丹惠所学的车辆检修专业并不对口,大学期间所学内容以及中级钳工证书和中级货车检车员技能鉴定证书都派不上用场。从头学习客运员与售票员的岗位知识成了王丹惠的“头等大事”。她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业务,通过向前辈请教、钻研业务书、积累日常工作经验等方式,快速适应了客运工作。在刚入路的第一次技能鉴定考试中,王丹惠报考客运员并通过考试,顺利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本证书——客运员技能鉴定证。

同事们这样评价她,“王丹惠是个很好学的女孩,每天晚上我都能看见她翻业务书的样子。”如今客运业务知识更新比较快,对客运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王丹惠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2017年下半年她参加了客运值班员技能鉴定考试,考前她随身带着业务书,一有空闲时间就拿出来翻阅,遇到问题时就追着身边业务尖子提问,最终拿到客运值班员技能鉴定证书。

王丹惠在得知2020年下半年恢复售票员岗位技能鉴定时,她第一时间报考,并顺利拿到售票员技能鉴定证书。美兰站党支部书记江鑫这样评价道,“工作中,王丹惠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积极上进,她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心专列“降临”,她的组织让爱远航

一辆开赴湖北的列车停在三亚车站天涯站,等待着爱心芒果“上车”。爱心芒果数量庞大,车站内的装车人员束手无策。为保证芒果专列的顺利开行,当时身为三亚站团总支书记的王丹惠,主动请缨,在车间党总支的带领下,组建了团员青年突击队,车间休班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王丹惠积极做好团员青年的心理疏导,发动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了装车效率。2020年3月6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装载着132吨三亚爱心芒果的海南支援湖北芒果专列缓缓驶出三亚车站天涯站,为湖北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来自爱心企业和网友的关心支持。

在她的带领下,三亚站团总支及所属团支部多次获全路安全生产示范岗、集团“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荣誉。

汗水与责任心造就了她一身才气

大学时,王丹惠曾在学校党委工作部(现宣传统战处)勤工俭学,在大学生记者团担任校园电视台副台长一职,撰写新闻报道、配音、主播等都是她的拿手强项,对新媒体的启蒙也是起源于大学时期。参加工作后,她保持了这份热爱,刚入路便成为了车站的新闻通讯员。担任通讯员期间,她积极采写通讯报道,在人民网、新华网、《海南日报》《广州铁道》等发表作品百余篇,被广州铁道报社评为2016-2017年度优秀通讯员。

2018年春运期间,王丹惠参加中央电视台和集团公司联合录制的“春运特别直播节目”,分别在直播《探索火车坐轮渡通过琼州海峡的秘密》和《三亚南山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担任现场直播主持人,撰写直播文本。2020年1月参与录制的春运视频作品《铁路人的日与夜》被中国新闻网、新华社、央视频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20年参加集团新闻写作大赛获得“优秀作品奖”,同年参加集团“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青年新媒体作品大赛获得图文类第一名,并被授予“集团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王丹惠是一位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的青年,作为段团委委员,她对共青团工作很用心,值得大家学习。”海口车务段团委书记何芸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霞 邓晨 欧光成 编辑:余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