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航院再次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21-11-06 10:43:32 红网时刻

1.jpg

获奖学生团队。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兰琳 记者 陈宗昊)记者今天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院继2018年获银奖后,今年凭借“风电、水电机组螺栓守护者——‘端+云’高强度螺栓智能监测系统”项目再次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风电、水电机组螺栓守护者——‘端+云’高强度螺栓智能监测系统”项目是针对风电机组高强度螺栓因易松动断裂且数量多、只能依靠人工定期巡检、缺乏智能监测手段等问题,长沙航院成立了由教授、空军装备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领衔的5名专项指导教师团队,选拔专业技能扎实、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较强的8名学生组成学生团队。

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和科学研究,学生团队研发出了为风电机组提供超声螺栓轴力实时监测技术手段,为风电机组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螺栓轴力监测数据支持,并对高强度螺栓及其连接结构件的安全隐患提供及时有效预警的产品,解决了行业痛点,为风电上下游企业提供智能服务,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下一步,项目有希望在现有基础上通过研发应用,打造全球螺栓智能监测第一技术平台,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发展。

为迎接本届大赛,长沙航院从2021年4月启动大赛具体工作,研究部署做好各方面赛事工作,从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形成高位推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创新创业学院统筹负责的局面,组织各种形式的相关讲座、项目培训和指导活动100余场,受益师生15000余人次,全面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教学目的。

“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对于学校‘双高’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都具有重要作用,是我院一项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必须认真对待和高度重视,要摆正态度,抓好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找准方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日常课程教学,逐步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创新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和奖励政策,提高全体师生参与积极性。”长沙航院院长陈勇介绍。

近年来,长沙航院坚持夯实基础,重点培养、创新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基于专业特色,科技创新、可转化落地的学生创业项目,加强指导,推动项目成立、成活、成长,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学院先后获得第八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5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赵常霖 兰琳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