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绿化310”提质促蝶变 望城经开区面貌展新颜

2021-11-05 16:59:14 红网时刻

图片3.marked.png

绿化“310”提质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望城经开区持续提升绿化品质,彰显园区活力。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晓琴 长沙报道

实施绿化“310”工程,是望城经开区增加区域绿量,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优美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的建设要求,望城经开区采用标准化管理对主要干道及交叉口进行了绿化提质改造,实施推进绿化“310”工程。该项目共投资约5000万元,栽植开花乔灌木9434株、鲜花135613盆,协调退让围墙11处,改造网柜、迁改管网35处。2020年8月至2021年,历时8个月,10个交叉路口和10条主干道的绿化美化提质改造已全部实现竣工验收,园区绿化在突出特色,形成规模,彰显活力方面卓有成效。

妙笔生花,交叉路口风景变美了

“以前经过这里,没什么印象,现在上下班回家,在这里等红绿灯都是一种享受,看着这一团团、一簇簇开得热闹的鲜花,感觉生活充满了活力,我的心情瞬间变好了。”从山水蓝天前往望城大道路上,路过望城大道交叉路口时,年轻的上班一族王女士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言语间充满了对园区绿化的肯定。

绿化“310”提质改造工程实施以来,望城经开区持续提升绿化品质,实施增花添彩,通过修复改善裸岩露黄地块,打造立体花坛、花境,调整提升绿带、绿岛,栽种紫薇、红枫、美人蕉、杜鹃等开花及色叶小乔木的方式,美化窗口区域、重要干道和交叉路口的绿化景观,营造出了良好的车行迎面绿化景观视野效果。

让地三尺,园企和谐道路变宽了

在绿化“310”实施过程中,一桩桩现代版“六尺巷”故事在这里展开,只是背后蕴藏着的不是一封位高者的家书,而是一群工程一线同志的为公情怀和善治善为。

绿化“310”项目共涉及12家企业的围墙退让,起初大家对项目不了解,持观望反对态度的居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项目进度。了解情况后,望城经开区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谭华迎难而上,联合望城经开区产业局、国土分局、规划建设局的相关同志挨家挨户走访企业,第一时间宣讲介绍项目情况,第一时间了解记录企业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协调交通、通信、水电等部门,通过专项交办、部门联办和特事特办等形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围墙退让、围墙外围绿化方案。

企业担心土地产权问题,园区则保留其土地所有权,只是对地块进行绿化美化;企业忧虑场地设备受损,园区则保质保量原样修复;企业忧心外围改造景观与原有厂房风格不搭,园区则尊重自然肌理,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精心设计……精准的服务,热忱的态度,专业的技术最终让望城经开区赢得了企业的理解与支持。

“我们把围墙往里面挪进来几米,虽然‘里子’受点损,但是‘面子很受益,围墙外面的绿化环境变漂亮了,进出道路变宽敞了,对于我们企业的形象也是一种提升,别人对我们企业的印象都好些了。”绿化提质改造后,看着围墙外活力靓丽的景观,德茂隆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很是欣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琴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