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留学生走百年湖南、看魅力潇湘,感知发展中的美丽中国

2021-11-01 10:01:06 红网时刻

近日,来自24个国家的4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学生走出校园,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回顾百年湖南变迁发展,领略魅力潇湘蓬勃生命力。

百年湘雅,感悟生命意义。

人体形态科技馆门口.jpg

活动第一站来到了国家科普基地——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是百年湘雅医学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国际学生在这里看到了独具特色的湘雅医学教育。通过参观不同时期的标本,国际学生深刻感受了近代中国医学技术的变迁。从“生命起源”“生命的风采”“人与自然”“比较解剖学”四个主题展区,国际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索人体生命的奥秘,对人体形态的复杂和神秘惊叹不已。馆藏的2.48米的世界女巨人、清代干尸、“三寸金莲”足骨等珍贵标本,让国际学生啧啧称奇。在观看“大体老师”遗体捐献视频后,国际学生纷纷表示:捐献者们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医疗事业,他们实现了生命的延续,使生命再次得到了升华。

百年铁路,体验中国智造

中车时代电气公司文化展示厅里,轨道交通专业的国际学生们流连忘返,深深地被中国高铁的发展史及核心技术产品所吸引。当讲解员用中英双语介绍了展厅尽头“连接世界、造福人类”八个大字的内涵愿景后,来自尼日利亚的胡社影说到:“今日的中国高铁,在带来便捷安全的交通运输的同时,向世界播撒着共同发展的种子,增进世界民心相知相通。”随后,讲解员将国际学生带到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通过实物展示、场景还原、大型多媒体等形式,国际学生在“奔驰”的列车中,品味中国交通之变,“原来株洲在中国的工业史上有这么多个‘第一’,中国人民自立自强的科技智造发展之路令人感动,值得世界人民学习。”来自巴基斯坦的计算机博士生西木感叹道。

百年信仰,探寻红色记忆

与红军后人合影.png

“红军万里路遥迢,风萧萧,雨飘飘”,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红军街,伴随着红军后人的分享,国际学生们一下子被拉回了八十多年前,他们仿佛看到了那段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艰苦卓绝的长征。“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国红军与强大的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河流,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穿越茫茫草地,成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铸造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丰碑。此后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在科技、在教育、在医学、在扶贫等战线上传递着长征精神,阐释着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这精彩的讲解激发了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近百年来伟大历史的兴趣。

百年希望,走进深山支教

沿着蜿蜒的山路,国际学生们来到大圩镇中学。国际学生走进学校课堂,分享了自己的国家文化和中国情缘。“你是哪个国家的呀?”“你们国家在哪啊?”“你为什么来中国呀?”一系列问题拉近了中外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让世界地图在孩子们的心中变得清晰起来。走出学校,望着身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标语,来自摩洛哥的玛丽说到:“我想,我们来这里的意义就是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一颗想要走出大山,亲近世界的种子,希望孩子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百年振兴,共话乡村发展

随后,国际学生们来到中南大学驻村帮扶点大圩镇长山村。六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达31%。而国际学生们一下车,就被眼前干净亮丽的健康

小屋和周边各类农业产业园所吸引,纷纷好奇问道:“这真的是贫困村吗?”经过与驻村干部和村民的座谈,国际学生们得到了答案:2015年开始,中南大学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引进适合村里发展的农业产业,帮助长山村脱贫致富。如今的长山村,早已是旧貌换新颜,山上有苦茶,山下有蔬果,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了。在得知中国已经消除绝对贫困,将近1亿人口完成了脱贫时,所有参加座谈的国际学生都深感震撼:“中国人民的扶贫工作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国家现在还有很多人很贫穷。我一定要把在中国留学期间看到的学到的知识带回我的国家,建设我的国家。”


来源:中南大学 作者:王晓宗 编辑: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