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金毛犬长期被锁楼道,养狗的门槛是否该提高?

2021-10-30 19:38:47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上海普陀,一只金毛犬被主人用铁链锁在楼道里,不给水喝,也不允许别人给它喂食。好心想要投喂的邻居只能在夜里偷偷地去喂它。邻居表示,这只金毛犬应该有2-3岁,但体型和几个月的金毛差不多大。之前是这家男主人不在上海时,女主人买来陪伴自己的,“男主人回到上海后,他们就把它拴在楼道里了”。(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只瘦骨嶙峋、毛发毫无光泽的金毛,被一根粗短的铁链拴在了住户的楼梯口,台阶上已积攒了很多排泄物无人清理。这不仅是对金毛犬的虐待,也是对其他住户的不负责和对公共环境的污染。

据热心邻居的描述,“金毛主人是为减少狗狗大小便,不允许邻居喂食喂水。”由此可见,狗主人并不是没有能力继续购买狗粮而停止养狗。在文明发展进步的今天,为何还会有此类让人扼腕痛惜的事情发生?成为宠物狗主人的门槛是否该提高了?

这位狗主人的行为是对生命的亵渎,既然当初决定要养狗,为何做出如此不负责任的举动?试想,这对夫妻如果有了自己的儿女,他们能否做到对自己的孩子负责,尽到自己养育的义务?如果他们对一个孩子也做出了同样性质的举动,那么就成为了一个刑事案件。可换作是这条金毛,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正是问题所在。各地虐狗虐猫事件屡见不鲜,虐待宠物的人得不到惩罚,就是这类事件还能继续发生的原因。

中国的文化里,常常用“狗”来侮辱一个“人”。但看到散布在城市、农村各处各地被人轻易弃养的流浪狗,作为人类是否会觉得讽刺?生命不应被遗弃和虐待,在被铁链拴住的那一刻,人类有居高临下决定动物命运的资格吗?如果位置对调,他们可以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吗?

任何动物都不应受到人为的虐待,饲养宠物应该有相应法律法规管理。规范养犬,加大对虐待、弃养的处罚力度,将宠物纳入动物保护法中,才能保证文明养狗。

文/武楷翔(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武楷翔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