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食堂老板偷学生外卖,发挥好自身优势才是正道

2021-10-30 16:23:13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高校的食堂老板“火”了。为什么火了呢?竟是因为偷学生外卖。为什么偷学生外卖呢?是因为食堂生意不好。结果如何呢?据刑法相关规定,食堂老板张某两年内有三次以上盗窃,构成了刑事案件,已经被警方刑拘了。(10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张某的行为,真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捡起的芝麻还是个毒芝麻。张某觉得外卖影响了其食堂的生意,想着把外卖都丢掉,学生们就要去食堂吃饭了。这种想法是极为幼稚的。学生不去食堂吃饭,外卖固然出了一份“力”,但究其根源,还是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即使不让学生点外卖,把他们的外卖都丢掉,学生们也未必会去食堂吃饭,也许泡面的排名都在食堂前面。

此事件应给所有的食堂老板敲响警钟,并不是说所有老板都会偷外卖,而是每个老板都会碰到外卖对于食堂的挑战。对于这种挑战,比起怨天、怨地、怨外卖,发挥好食堂的优势因素才是正解。

相比于外卖和速食产品,食堂的饭菜最大的优势应是卫生,这也是很多父母都嘱咐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在食堂吃饭的原因。食堂应先把干净、卫生做到极致。然而,大多数食堂好像都未意识到这一点。近年来,学生在食堂的饭菜里吃出虫子、塑料、螺丝钉等异物的新闻不绝于耳,我自己也在食堂的饭里吃出过虫子,正是这次次踩雷,让学生们对食堂拒而远之。食堂针对此,理该有所行动,在食材的选择、清理以及烹饪过程中,多一份细心,多一丝谨慎。这样,情况会不会好很多呢?

再者,食堂被很多学生诟病的原因就是不好吃。大多数食堂采取的是大锅炒菜窗口,所使用的调料也都较为健康,因此口味比不上外卖,但是,食堂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健康、便宜,现在很多大学生都讲究养生,那么食堂可以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推出健康便宜的养生餐等,抓住一部分需求。大学生总有没钱“吃土”、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食堂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学校食堂还应发挥距离优势,与学生多交流。外卖平台有一套完整的交流机制,消费者可以通过留言来给商家反馈,商家根据这些建议来改进餐品。那么,学校食堂为何不利用好距离优势,也让学生来提建议呢?至少在菜品、菜系的选择上,大学生是有发言权的,食堂也是可以及时作出改进的。只有交流到位,食堂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进而才能互惠互利。双方如若交流欠缺,可能会形成供需不对口的情况。

食堂,若要抓住学生的心,先需抓住学生的胃,与其在怎么打压竞争对手上绞尽脑汁,不如回到自身,想一想学生的需求到底是什么,食堂能满足其中哪些,只有想清楚优势在哪里,才能让食堂实现为学生服务和盈利的双赢局面。

文/柯子仪(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柯子仪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