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治理 当好守护自然资源的“卫士”

2021-10-28 14:44:1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雅兰 长沙报道

湖南浏阳位于湘赣边界,享有“千年古县”“花炮之乡”“将军之乡”等美誉。历史悠久、人文历史厚重的浏阳亦有优良的自然禀赋,在这片辽阔的大地上,矿藏、耕地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涵养着浏阳人民。

有强有力的监管与保护,才能守护好这份天赐之美。从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今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浏阳市自然资源部门始终立足行业职能职责,严防涉黑涉恶势力向自然资源领域渗透,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治理工作,坚决当好守护自然资源的“卫士”。

严厉打击非法开采

切实守护好宝贵的矿产资源

非法开采行为破坏矿产资源,扰乱矿业秩序,埋下事故隐患,影响社会公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今年热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中,“陈建波”就是非法开采的“黑恶势力”典型。

为了严厉打击取缔非法勘查、非法采矿、乱采滥挖、以采代挖等一系列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严防“陈建波”一类的黑恶势力扰乱浏阳矿产资源市场秩序,浏阳市自然资源部门以“有案必查、查必严惩”的态度严密排查打击,通过建立四层七级的分层分级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对矿产资源的保护与执法监管水平。

2020年7月30日,有群众举报:有人在沙市镇桃源村双兴组非法开采矿石资源。浏阳市自然资源局随即会同第三方技术单位对举报线索进行现场核查。经查得知,非法开采嫌疑人喻某在村上打着“修路”的名义,在未取得开采证的情况下非法开采板岩矿12925.3吨进行倒卖。

“我们对此案进行了严查细查。由于此案涉及金额较大,依据相关规定,我们将该案移交市公安局处理。”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矿产资源打非治违工作中,与公检法等多部门联动是惩治违法行为、形成强烈震慑力的有效手段。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共组织检查、执法行动3118次,检查企业2545家次;责令停产停业22家,打击非法开采行动90次,取缔非法开采点23处,驱散非法开采人员97人;矿山执法立案、结案67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9起,切实守护浏阳的自然资源。

在严查非法开采的高压打击下,违法开采行为得到了严惩,但如何修复违法开采给环境带来的损害是一个新的课题。为了彻底消除非法开采对浏阳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在生产矿山分段验收严格把关,加强复垦复绿;促进无主体责任矿山生态修复和治理,重点矿区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标本兼治,惩防并举

连续16个月实现违法用地“零新增”

卫片如同“天眼”,通过卫片的“火眼金睛”,各种非法占地的情况一览无遗。近年来,浏阳市自然资源部门紧紧围绕“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决打好打赢违法用地整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已连续16个月实现违法用地“零新增”。

坚持动态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的长效监管机制,是浏阳在卫片严格执法下实现“零新增”的重要手段。

日前,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市自然资源部门违法用地线索函,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占用农业用地案,犯罪嫌疑人杨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杨某以开办农庄为名,流转了大围山镇中塅村一带的山岭,在未办理林业、国土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流转地进行施工。这一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4万多元的罚款。然而杨某并没有因此收手,之后又相继以建房、种药材等名义,在未经合法程序审批下,再次破土施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对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经实地调查,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共非法占用农用地面积34.946亩,并造成山林与农田受损,已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加强与司法、纪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畅通案件移送渠道。对非法占用林地、破坏耕地达到法定数额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2018年以来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涉自然资源违法案件17起,追究刑事责任15人。

严格问责,让违法用地整治的“警示钟”在浏阳大地上不断回响。与此同时,堵疏结合,为企业与项目做好用地保障,更是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良策。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一方面严格执法联合打击“坚决堵”,争取镇村两级的理解和支持,拆除无法补办用地手续的违法建筑5万平方米;另一方面畅通服务审批渠道“依法疏”,想方设法利用土地改革试点制度和向省、市争取的各类政策,补办用地手续610宗共4200亩。

“保护自然资源是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具体要求。对于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但考虑到企业确有经营需求,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利用村庄规划调整契机,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协调,在符合手续办理前置条件下,今年以来,为企业补办用地手续28428平方米。”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章立制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常治长效

扫黑除恶是一项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系统性工作,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拧紧发条,深挖细查,精准打击;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重视机制建设,扎牢制度笼子,发挥制度建设整体合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相继制定《关于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20个。这既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需要,也是该局结合自然资源领域加强监管长期坚持的制度,补齐平常工作“短板”的有效途径。

2020年,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还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对自然资源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细则》,将自然资源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列入“信用浏阳”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名单”,联合组织部、工信局等24家单位采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惩戒措施。同时,建立群众举报有奖制度,凡是有效举报,按情节给予每宗500元(非耕地)、800元(耕地)、1000元(构成追刑)的奖励。

此外,为了强化考核,压实责任,建立落实“月调度、季讲评、年评价”的违法用地整治机制,每月由市领导召开调度会,研究自然资源执法工作,落实处置措施。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浏阳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常治长效。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