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娄底经开区这样“钢”!

2021-10-27 17:33:12 红网时刻

园区3.jpg

10月18日,华菱涟钢近400名客户代表齐赴娄底,12家企业与娄底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时刻新闻记者 邵佳丽 通讯员 陈代兵 长沙报道

涟水北岸,滨水之畔,顺着涟水河一路东望,企业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工地烽烟正紧,一座“钢铁新城”生机勃勃。

从2017至2020年,占地8000多亩的薄板深加工产业园、三一液压油缸基地、重卡零部件产业园和生态电力科技谷等四大专业园区接续开建,近20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华菱涟钢、三一中兴、VAMA、华安钢宝利等一批现代化工厂沿河排列近10公里……

这就是娄底经开区,蜕变、焕新、跃升,城市经济动脉在这里延展。昔日的荒山滩涂,因“钢”而成今日“聚宝盆”,挺起湘中先进制造业脊梁。

2020年,娄底市委、市政府把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举全市之力打造娄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

不久前,娄底市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再一次坚定了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贡献娄底力量的信心与决心。

10月18日,华菱涟钢近400名客户代表齐赴娄底,聚一堂、话发展,12家企业与娄底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娄底“双引擎”建设再添活力。

提“钢”挈领,“双引擎”对路

一座“钢铁新城”,如何才能更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娄底亮出的答案是:打造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走出一条带有娄底特色印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娄底市第六次党代会闭幕后的第二天,位于娄底经开区的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一期)和浙湘新材高牌号硅钢(一期)两个总投资超过100亿的项目便同时投产。

前者将攻关工程机械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娄底打造“中国液压件之都”;后者将结束湖南无高端无取向硅钢的历史,进一步拉长娄底钢铁新材产业链条。

湘潭高新.jpg

生产车间。

在娄底经开区,“双引擎”项目已然成为拉动园区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与此同时,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2020年以来,钢铁新材产业引进企业19家,包括高强钢、浙湘新材等龙头型项目,在建重大项目10个;工程机械产业引进三一集团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重卡零部件产业园等基地型重特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并引进其他配套企业30家,在建重大项目17个。

今年1-9月,娄底经开区“双引擎”产业链完成产值725.95亿元,同比增长49.76%。其中钢铁新材产业链完成产值672.83亿元,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完成产值53.12亿元,打造全省钢铁新材料制造示范基地和工程机械关键配套产业基地动能澎湃。

百炼之钢,服务力锻造

湖南中钢智能工业园、涟钢智能机械车库及钢材智慧加工产业基地、宝武钢铁冷弯型钢……一批重大项目在娄底经开区落地,释放出园区优化服务、快上项目、大抓产业的强劲信号。

长沙燃气.jpg

华菱涟钢客户代表参观园区。

瞄准“双引擎”产业链,招大挖潜并重,娄底经开区行延链补链强链型招商。

2018年,娄底经开区与华菱涟钢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华菱薄板深加工产业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建体系,三年大变样”思路,产业园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蝶变跃升”,共引进项目22个,其中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超225.9亿元。

随着三一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涟钢高强钢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落户园区,以薄板深加工为主的钢铁优势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

眼下,华菱涟钢高强钢生产线项目二期正抢时间抓建设。年内,该项目要全部实现投产,投产后,涟钢热处理整体产能可达到110万吨/年以上,预计新增年产值41亿元,新增税收1.8亿元。

同时,园区不断加大服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提升招商项目质量。今年1-10月,娄底经开区引进项目4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1-10亿元以上的项目18个,三类五百强企业(项目)1个。

历经多年转型发展,娄底经开区在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产业“双引擎”驱动下,推进钢铁产业向“高精尖”转型,实现全产业链开花。

立“钢”超“钢”,筑梦“新高地”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娄底市委市政府对娄底经开区的未来寄予厚望。娄底经开区在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之时,也积极让人民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收获幸福。

三年前,娄底经开区就打出了“三生三宜”口号,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展现出这座“钢城”的“铁骨柔情”。

当前,园区内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信息咨询、城市生态等逐步成型、渐成规模,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产城融合速度不断加快。

园区4.jpg

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娄底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目前,娄底经开区乘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双引擎”之势,与湖南师大、三一集团合作办学,建设湖南师大附属春元学校。未来,全园区、全市人民的教育将更有保障,企业也能更安心投资兴业。

园区企业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道。如华菱涟钢努力建设花园式生态工厂,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0亿元,先后实施100余项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成为国家工信部审定的首批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之一。

10月18日,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洁集团等12家企业与娄底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双引擎”的拉动下,娄底经开区未来经济发展值得期待。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这个五年,娄底经开区将围绕创建“五好”园区,推动“三生融合、三态协同”,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挺起湘中产业发展脊梁,撑起全省先进制造业版图中的“湘中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邵佳丽 陈代兵 编辑:王婷婷